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壮丽70年|郑州万科:创造城市美好生活新生态
2019-06-11 11:27: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忠山

编者按:

新周期,新征程。当前,在房地产回归平稳健康发展的行业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正从单一的住房建设向美好生活提供商转变。未来,有责任之心的企业还将在上下游产业扮演链接载体的角色,支撑更多实体经济发展,在提升城市品质和新型城镇化质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建设报》特别策划了“家国天下”系列活动,发掘和总结新周期下的责任地产案例和经验。近日,“家国天下”系列调研活动走进郑州,与万科、龙湖等企业负责人围绕城市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内容展开了对话。


一个企业的定位是其战略的高度浓缩。万科集团在2018年把自身定位迭代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在更加清晰的维度上寻找房地产新周期下的增长曲线。在河南,中原地区是见证和展示华夏文明起源与发展脉络的重要地域。特殊的地理和人文历史环境,对于进入中原的开发商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微信图片_20190611103729_meitu_3.jpg

郑州万科首席合伙人 许沈波

2012年,万科首进中原。七年来,万科对城市的理解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从业务发展来看,万科在郑州除了专注住宅开发和物业服务,还拓展了包括商业开发与运营、长租公寓、物流仓储服务、教育等在内的多层次业务。近日,郑州万科首席合伙人许沈波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万科将在中原地区打造出美好生活的新生态。

延续城市文脉 让市民“记得住乡愁”

一个铺满历史尘埃的机械厂,记录着共和国光辉的工业发展岁月;一个快速建设的现代化都市,昼夜不停地刷新城市面貌。如何平衡好这一静一动之间夹杂的利益冲突,是当前许多城市在发展建设中要解决的问题。在中原,有着近70年历史的郑州纺织机械厂被列入万科的旧改名单,如今其已“老树开新花”,在原地实现重生。在此之前,机械厂的去留牵动人心。

据介绍,郑州纺织机械厂诞生于1949年,见证了我国工业发展的兴衰与图强。在鼎盛时期,郑州纺织机械厂出口的设备占全国纺织企业设备出口的80%以上,可谓一部国家工业历史的缩影。机械厂旧址位于郑州黄河路与南阳路交汇处西北角,属老城核心区。随着郑州城市建设快速推进,机械厂的去留问题需要得到妥善解决。

“机械厂有着光辉的历史岁月,是郑州必不可少的城市记忆。我们很多退休的老员工经常来这里散步,如果机械厂拆了,这段延续了几十年的光辉历史也就断了。”一位老郑州市民指着眼前已经重生的机械厂,感慨不已。欣慰的是,在万科的精心改造下,如今这里已经蜕变为万科美景世玠,不仅保留了重要历史建筑和面貌,还将重新承载几代人的美好生活。

相比于推倒重来,旧改更考验开发商的功力。机械厂内有两条几十年的法桐大道,为了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万科反复调整规划方案30余稿、调整设计方案增加数千平方米地库面积、增加挡墙和边坡长度,最终才得以保留下长有青翠苍劲法桐的大道,留下了这些历史的见证者和这片土地的荣耀印记。

万科美景世玠的改造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进入存量更新阶段,老旧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备受关注。根据政策要求,城市建设要更多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既要以小规模渐进式节奏,积极稳妥推动城市精细化更新改造;还要推动既有建筑保留利用和更新改造,开展工业建筑、工业厂房保护和再利用试点,增强城市活力和特色。

微信图片_201906111037291_meitu_5.jpg

万科美景世玠项目

显然,万科在延续城市文脉方面还在积蓄更多力量。6月3日,郑州万科与河南博物院完成签约,双方将在富有河南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设计、文化艺术活动、文化知识传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弘扬中原文化。许沈波表示,此次合作是为了更好满足市民在精神文化层面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体现万科致力于与城市同步发展、与中原大地共同生长。

创建幸福社区 打造新居住生态

保护城市文脉不仅在于“延”,更在于如何“续”,在新语境下赋予历史场景以新的意义,让历史文脉能够融入当代生活。“在项目打造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大量的业主调研,细致研究用户需求。比如业主对户型和居住功能有哪些要求?对装修材料和风格有哪些偏好?我们把业主需求与项目历史结合起来,反复打磨规划设计方案。”万科美景世玠负责人表示。

以售楼部设计为例,万科美景世玠保留了许多旧工业元素,如纺机雕塑、铁锈栏板等。售楼部南北两侧是青砖结构的双层老式建筑,中间部分是相连的钢结构玻璃房,这两栋青砖结构的老式建筑已经有60年历史了。通过对这些老建筑进行现代化改造,达到了新旧并存、对比交织的复兴图景。售楼部门前有两棵法桐树,与老建筑交相辉映。

微信图片_201906111037292_meitu_6.jpg

万科美景世玠项目

此外,万科美景世玠内还保留了两栋苏式小洋楼。两栋洋楼一南一北,有着近70年的历史,是郑州市区保存最为完整、最具有纪念意义的苏式洋楼建筑。历史上,这里是为技术人才提供的专家宿舍和办公楼,体现出那个时代求贤若渴的人才观。如今,这种精神得以传承。改造后的洋楼不仅保留了原始的旋转木梯,还保留了大量珍贵历史照片,留作会客之用。

“除了对老建筑的传承之外,我们在新建的部分也努力延续和体现机械厂曾经的制造辉煌。整个项目都体现出工业元素,在整体规划设计上做到了浑然一体。例如在售楼部,我们采用大量钢制结构,一根根圆形钢柱与老建筑相契合,让业主在不同的居住场景都能感受到城市历史文脉所在。”万科美景世玠负责人说道。

打造幸福社区不仅在于硬件设施,更在于社区服务。“就居住来说,客户深层次需求的不是房子本身,而是房子所承载的美好居住生活。有些需求是要去创造和挖掘的。”据许沈波介绍,万科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调研和探索,在社区服务中努力做到“一直有人管,一路有人陪”。自2018年开始,郑州万科启动“美丽社区、美好升级”计划,持续为已经交付的小区进行优化升级。

此外,在每年的中秋晚会上,万科都会组织全城业主编排表演节目,通过这种方式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把一个个社区串在一起。今年,还组建了属于郑州万科小业主的朗诵团、少儿乐团、少儿模特队。未来,还将通过一系列多维度的定制化活动,为业主提供更多体验美好生活的平台。

许沈波表示,万科希望为业主提供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这单靠一个企业是做不完整的,所以要围绕美好生活不断完善业务版图,联合更多企业打造新的居住生态。郑州历来商贸业发达,需求旺盛。当前,万科在郑州的第二大板块就是商业板块,现在已经建成了三个大型区域级购物中心、两个街区型商业街。未来将不断拓展长租公寓、物流仓储服务、教育等相关业务,为整个城市做好配套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