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技能比拼检验教学成果 产教融合共建企需人才
2019-06-12 13:58:5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唐登英

近年来,国家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越来越重视,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同时要求,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到2021年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大技能人才培养,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努力建设一条“专业有特色、老师有特技、学生有特长”的办学之路,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生管理、校企合作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技工院校特色发展之路。

技能扶贫,校企深度合作

2017年以来,该校深化校企合作方式、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开设“青苗班”,开展孤儿技能扶贫;与企业合作开办技能扶贫“订单班”,通过技能培养让贫困学子脱贫;结合校企合作、特色专业(群)建设,总结摸索出符合学校实际、有自己特色的帮困扶贫模式。

该校技能扶贫工作入选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40个经典扶贫案例。该校还有序推进校企共建班级管理,探索高年级班级企业化管理模式;深化产教融合,通过校企合作试点现代学徒制培养。

创新管理,强化素质教育

该校加大对学生行为规范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自治管理;实行学生准军训化管理模式,培养学生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意识,强化学生行为规范化、学习严谨化、纪律严明化;推行“素质教育实践周”,开展文明就餐和禁烟劝导活动,学生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技能竞赛,打造特色办学

近年来,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通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有力推动了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

2018年,该校在全国职业院校“建设教育杯”职业技能竞赛中职组BIM(建筑信息模型)建模技能比赛中获得两个团体一等奖。该校教师章瑞波在香港青年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夺得金牌,并连续在第44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成为备赛选手。

为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培养世界技能大赛选手,该校积极承办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管道与制暖项目技能竞赛,并以此为契机完善硬件设施、高标准建设实训中心,争创管道与制暖项目技能竞赛国家基地和省级培训比赛基地。

技能立校,建设特色专业

在专业建设上,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积极对标职业和行业标准,大力推进特色专业(群)建设,细分专业培养方向、优化课程设置,建设学校核心课程;聘请专家、技术能手作为学校外聘兼职教师,与企业共建特色专业(群);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专业带头作用,强化学生特长培养。2019年,该校获批成立首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沈亚仁大师工作室,标志着该校高端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迈上了新台阶。

技能对抗,检验教学成果

作为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和湖南省示范技工学校,多年来,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按照“真心求学、实意做事”的校风,秉承“弘扬鲁班精神、培育大国工匠”的办学理念,一直把培养生产、管理和服务一线需要的建筑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办学目标。

为检验学校的教学成果、给学生搭建学习交流和展示技能的平台,日前,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举办了第二届鲁班技能节。技能节分校内技能竞赛和校企技能对抗赛两个部分。校企技能对抗赛包括砌筑、测量、钢筋算量、BIM(建筑信息模型)建模、管道与制暖5个项目。32名一线技术能手与该校的38名优秀师生代表进行了现场比拼。最终,该校师生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取得佳绩,荣获9个特等奖。这也是该校立足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推行一系列强化专业技能教学的丰硕成果,向外界展示了学校的办学水平、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

该校校长谭翔北表示,学校历来重视学生技能培养。为了办好此次校企技能对抗赛,对外,学校多次与企业联系、反复沟通,确定比赛方案;对内,全校上下多方联动、积极宣传,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此次对抗赛是对学校教学成果的检验,也加强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促进了产教融合。

据悉,按照“弘扬鲁班精神、培育大国工匠”的办学理念,今后,该校将进一步大力培养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同时,该校将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注重将学校教学与企业生产运行实践相结合,为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为行业、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