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首批15所“职业大学”诞生
2019-06-12 13:59: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露缘 陈凯姿

日前,南昌职业学院、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科技职业学院、广西城市职业学院等15所学校由“职业学院”更名为“职业大学”,并升级为本科院校。今年起,这15所“职业大学”将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学生。

“虽升级为本科院校,但职业教育的属性不变。”广西城市职业大学校长李中华表示,该校升级后共设12个本科专业,着重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技能人才。

“在职业大学里,学生不仅能掌握生产、建设和服务一线需要的高级技能,还将具备把技能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校长韩长日说,“学校将减少基础理论课的门类与开课时数,以技能培养为主线设置课程。在开设专业基础课的同时,加大实验、实训课的开设力度,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实验,实现人人会操作的目标。”

“职业本科教育将推动传统职业教育由升学导向转变为就业导向、由学科本位转变为职业能力本位,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学生毕业就能上岗。”李中华表示,该校将联合企业共同制定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共同开发符合本科职业教育特点的教材,把课堂搬到企业。

韩长日介绍到,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将面向国家和海南发展战略、面向行业未来发展,立足海南、辐射珠三角,对接海南十二大重点产业及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拿到的是有明确职业指向的本科专业学位。同时,学校还将‘1+X’证书纳入毕业条件。学生不仅可以获得本科学历证书,还将获得相关专业的职业等级证书。”

近年来,国家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相关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韩长日表示,此次更名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存在的偏见。为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该校将推行学分银行制。学生取得的各级各类技能证书可与相关课程进行学分互换。

李中华建议,学生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从高中开始就做好继续教育规划。除综合类大学,“职业大学”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