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超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需创新
2019-06-12 14:01: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于惠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对推进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要紧紧抓住服务群众和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围绕提升组织能力、强化政治功能、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统一、政治引领与服务群众相统一、顶层设计与务实管用相统一,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基层善治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提高超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

强化上下联动机制 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明确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联动的工作机制,实行责任清单管理,建立分级负责的城市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相关责任人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要强化区委领导谋划责任,完善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职能,提升社区党组织资源整合能力,创新网格党组织服务管理,建强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四级联动组织体系,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形成上下共同发力、整体系统推进、全市“一盘棋”的四级联动工作格局。明确区委是城市基层党建的“一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是“龙头”,社区党组织是“战斗堡垒”,网格党组织是“前沿阵地”。

要深化街道体制改革,聚焦开展基层党建、实施公共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和维护公共安全职能,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全面推进街道各部门职能整合与重构,赋予街道党工委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既对接市区党委政府,又对接街道辖区各组织,强化街道党工委在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枢纽作用。

要全面推行街道“大党工委”制,吸收街道区域内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引导辖区单位参与区域管理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创新,逐步形成大事共商、资源同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新局面和区域大管理、大服务的党建新格局。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党组织升格为党委,吸纳社区警务站、小区业委会、辖区物业公司、辖区企事业单位组织和“两新”组织党员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参与社区党组织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帮助解决事关社区发展和居民群众的难题,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党建新格局。

健全基层善治机制

落实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

建立健全大网格综合治理、大数据系统治理以及大社会协同治理的基层善治新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信息化、社会化在基层治理精细化中的作用。

要在总结已有网格化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大网格共治机制,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效率。成立大网格共治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社区党委书记、网格员、党工委兼职委员等共同参加,成为街道党工委直接领导的大网格共治协调推进平台。整合各区网格化信息系统,组建市级网格化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实现市级指挥中心和区级指挥平台实时响应。赋予街道对网格化综合治理中心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做实做强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中心。

要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统一数据标准,将现有城市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打造升级为涵盖城市综合管理各领域、各层级的综合性信息平台。深入推进街道社区信息化建设,健全信息分级别、分权限的整合共享和信息安全保障制度,依法有序推动人口、公安、房屋等基础信息开放,积极推动职能部门业务数据互联互通、整合共享。

要探索发展党建服务类社会组织,为基层治理创新培育多元化主体。总结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经验,探索将适合由专业化社会组织承担的党建业务或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坚持和巩固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治理结构由垂直向扁平转变,使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推动社区和谐稳定发展。

完善共建融合机制

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活力

运用多种方法,健全“一体化”共建工作机制,完善“共享化”资源整合机制,创新“融合式”工作联动机制,形成“标准化”工作管理机制,整合机关党建、国企党建、高校党建、楼宇党建等资源,实现传统领域党建和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发展,实现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

要加强统一部署,搭建基层共建平台,强化辖区各单位、各类组织和全体成员的地缘意识、参与意识和公共服务意识。街道基层党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放在全市、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深化辖区内各类单位、组织、社区联动交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教育联管、社会治安联防、公共设施联造、困难群众联帮、社区环境联治、社区文化联办、社区文明联创、和谐社区联建等一系列工作机制。

要探索街道辖区内各种文体、教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为辖区内有关单位、组织和个人开展非营利性活动提供资源支持,实现资源盘活和共享。广泛开展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党组织“结对共建”,以契约的形式凝心聚力共推区域发展,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共建共享局面。

要以开放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开放的形式推进不同领域党建的融合联动,把街道社区、驻区单位以及楼宇、园区、商圈等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统筹起来,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盘棋”推进。深化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经常性调研,收集和回应片区多元主体需求,对群众需求清单及时更新,不断提高服务群众需求的质量。

要统筹党建阵地建设,形成标准化管理推进机制。尽快出台城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意见,制定城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准,推进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标准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工作制度标准化。统筹推进城市党建阵地建设,加快区级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等标准化建设。场所外观统一色调、统一标牌标识,内部统一布局、统一办公用品配备,人员统一着装、统一佩戴党徽,工作业务统一流程、统一标准。

优化人才选任机制

提高党务工作者专业化水平

坚持党管人才,壮大街道党建工作队伍,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务工作者激励约束,引导党务工作者增强专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

要增设街道党建专职副书记,整合设置街道党建办公室,行政定编专职党建工作人员。配备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各类基层党建工作得到真正落实。

要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内育外引,广纳群贤。按照党性观念强、主业意识强、服务群众本领强、推动发展能力强、化解矛盾能力强的“五强”标准,通过“四个一批”的方式,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即从社会择优招聘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从机关和事业单位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从社区工作者中选拔一批优秀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从离退休人员中返聘一批优秀党组织书记,形成以就业年龄段为主、老中青梯次配备合理的基层队伍结构。

要参照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办法,探索建立非行政编制专职党建工作者职级序列,加快制定实施相应的职业准入和职级晋升制度,提升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