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自行车专用道应成绿色出行“标配”
2019-06-13 13:38:0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潘铎印

据报道,北京第一条自行车专用道日前开通,引来不少关注。这条长达6.5公里的专用道采用全封闭设计,禁止电动自行车及其他车辆进入。为了提高通行效率,这条专用道设置了潮汐车道,还将其中2.7公里的拥堵路段修成了高架桥。试想一下,能在距离地面6米高的道路上骑车,不堵、安全,确实让人想去体验。

据了解,这条自行车专用道可惠及约1.16万“通勤族”。自行车专用道通车后,从北京昌平回龙观骑行到海淀上地软件园,只需要26分钟。我国是“自行车大国”,面对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机动车“停车难”等“城市病”,北京鼓励市民选择自行车出行并修建自行车专用道的做法,无疑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剂良方。

笔者认为,自行车专用道应成为城市绿色出行的“标配”。骑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不仅可以减少空气污染,有利于环境保护,同时具备缓解交通拥堵、有利身体健康等多方面积极效应。但是,一直以来,“汽车优先”是大多数城市交通通行的“主基调”,机动车恣意侵占非机动车道,自行车车位被无情霸占,自行车在机动车与行人的“夹缝中求生存”,成为城市交通中的现实图景。究其原因,主要是城市交通规划、道路建设、基础交通配套设施等方面没有为骑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预留空间。要让“绿色出行”从理念变为现实,各级政府必须在规划城市交通、建设基础道路设施时为骑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预留“席位”。同时,还应从法律、制度层面入手,为绿色出行提供必要保障。

保障自行车路权是城市践行“绿色发展”与“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各地应学习和借鉴北京的做法,科学规划城市交通,合理分配道路通行权,建设方便、畅通的自行车专用道,助推绿色出行方式的推广。随着选择绿色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城市“天更蓝、水更清”,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将大大增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