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台州以民生“小事”撬动“大花园”建设
2019-06-13 13:39: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晓震 王婷

浙江省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直把做好民生关切小事、高质量管理城市、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作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根本落脚点。以“垃圾革命”、“公厕革命”、“物业革命”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管理“三大革命”,聚焦百姓关注的小事、实事、身边事,聚力各级管理执法力量和资源,聚心解决身边的难事、杂事,推动“大花园”建设。

“垃圾革命”引领新风尚

剩菜剩饭、果壳瓜皮等可分解垃圾放入绿色的垃圾桶;玻璃、塑料、废电池等不可分解的垃圾放入红色的垃圾桶。“垃圾革命”的核心环节就是垃圾分类。台州将垃圾分类列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列入市对县年度考核,成立领导小组。县、街道两级也分别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各项工作。

开展垃圾处置能力三年攻坚行动,要求垃圾焚烧高标准、全覆盖,加快立项和提标改造速度,形成垃圾分类工作的“台州力量”。

垃圾处置能力三年攻坚行动开始后,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印发实施方案,要求市直机关全面启动强制分类,开展机关垃圾先行行动。召开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强制分类培训会。各县市区均召开了分类示范创建工作动员会,陆续开展强制分类工作。

整合街道、环卫、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合力,组织开展处置能力提升、分类示范典型创建、配套体系提升三大攻坚行动,基本完成分类运输体系建设。

同时,依托再生资源行业优势,通过产业培育和分类运输体系等建设,完善起一套覆盖广、渠道通、效益好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公厕革命”塑造新风景

公厕是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直接体现,也是衡量城市卫生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台州通过打造示范公厕、增设人性化设施、精细化管理等手段,破除寻厕难、如厕难、管厕难。

编制《台州市公厕布点规划研究》,使公厕建设过程中的布点有依据。按照“数量布局合理化、外观形象景观化、功能设施现代化、项目运作市场化、提供服务专业化”的工作思路,统一部署、明确职责、有序推进“公厕革命”向纵深发展。2018年共投入资金8600万元,完成新建、改建公厕212座。

该局还建立并实行“公厕革命”月督察通报制度,一月一督察、一月一通报。

推进城市公厕智能化建设,增设智能如厕指示屏、刷脸免费取纸、智能魔镜等现代科技成果新技术,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如厕体验。

建立城市“厕所联盟”,动员具备开放条件的社会单位和个体免费对外开放内部厕所,最大限度解决人民群众寻厕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台州已通过厕所联盟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464个,景区景点公厕213个,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厕所112个。

“物业革命”创造新生活

物业管理关乎千家万户,是城市管理的缩影,也是城市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更是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入手,采取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法规制度、强化行业监管、实施管理信息化等一系列组合拳,消除了问题“盲点”,打通了管理“堵点”,提升了服务“亮点”,逐步形成政府监管、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四位一体”的良性互动物业治理格局。

目前,台州既有物业住宅小区的街道(乡镇)物业管理职能科室建立率达到100%,全市有物业住宅小区纳入街道(乡镇)“全科网格”达到100%,县(市、区)对物业服务企业检查覆盖面达到100%,全市建成区有物业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率由不到50%提高到80.8%。

全市有物业住宅小区的80个乡镇(街道)均设立物业管理站,186个社区设立物业管理专职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并结合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要求,完善网格运行机制,网格化纳入率达100%。

在全市范围内创新开展“执法+”联协模式,全市738个物业住宅小区达到基层执法中队进驻全覆盖,实现管理与执法同频共振。打造集监管、服务、公示于一体的智慧物业信息平台,推动物业主管部门、其他职能部门、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多向”互动,形成部门牵头、属地主管、市民参与的互动格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