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和我的祖国 | 灯光璀璨
2019-06-13 13:42:0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韦世平

每当夜幕降临,我生活的城市,盏盏街灯次第大放光彩,条条街道的万盏灯火汇聚成闪耀的银河,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面对此情此景,我总是百感交集,无限感慨,过去家乡没有通电的那些夜晚,让我难以忘怀,铭记在心。

记得上世纪70年代末,刚懂点事的我每天最害怕的就是夜晚来临。因为没有通电,坐落在高山密林深处的村子一片漆黑,惟一能够驱除黑暗的就是家家户户如黄豆般大小的煤油灯光。星星点点的油灯,不时飘起一缕缕黑烟,散发着一股股难闻的油味,灯焰摇摆,一亮一灭,一灭一亮,犹如夜空中的萤火虫闪闪烁烁,稍大的一阵风吹来就熄灭了。此时倘若哪家的狗叫起来,隔壁的大人就会哄我们说“坏人”或者“野鬼”进村了,还不赶紧去睡。虽然母亲一再安慰说不要怕,这是哄小孩的,但我们几兄弟每次总是三下五除二地窜到被子下面躲起来,心跳加剧、竖起耳朵,直到夜半三更抵挡不住困意才迷迷糊糊睡去。

因为没有通电,晚上几乎做不成什么事情,村民们最大的娱乐恐怕是夜晚在村头的大榕树下对唱山歌、闲谈农事了。但更多的时候,男人们要么抽烟解闷,要么烧起一堆火烤烤手脚。妇女们不能像男人们那样“悠闲”,有好多事情需要在晚上做,特别是缝缝补补的针线活儿。由于白天要下地劳动,这些活儿只能用晚上的时间来完成。每天劳动回来不管多疲惫,吃过饭后,总要在昏暗的油灯下纳鞋底、绣花、做衣服。由于经济困难,有的人家还舍不得整晚整夜地点煤油灯,会换上更小的灯捻点上自家的茶果油灯。有的人家连油灯都不点,要么将松树节点燃作照明用,要么干脆把火塘烧得旺旺的,在火光的映照下做针线活儿。

长期在这样的条件下做针线活儿,许多妇女的眼睛都受到了伤害。由于光线暗淡又熬夜,她们多数人的眼睛总是红红的,有的还得了眼病。我母亲也一样,经常在昏暗的油灯下为我们兄弟做新衣服、鞋子,缝补破旧物件,往往一不小心就被针头刺破了指头,眼睛也受了伤。由于亲身经历过,自小到今天,我对孟郊《游子吟》中“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诗句特别有感触。

一点黄晕的灯光,却也像一颗明亮的星星,烘托出一片安静而祥和的夜。那时,正在读小学的我,每天晚上和母亲一起,她做她的针线活,我在小桌子上写我的作业,这一切都是在煤油灯下完成的。是煤油灯陪伴我度过了一个个漆黑的夜晚,为我驱赶不安和惧怕,驱散了黑暗与愚昧,打开了知识的大门,给我带来了温暖、鼓励、勇气和希望。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乡政府送给我们村子一盏汽灯,是为了晚上开全村大会而准备的,由村长家保管。汽灯一点上可比煤油灯强太多了。挂在村长家的楼板下,整个房子亮如白昼,让乡亲们赞叹不已,说要是家家都有这么一盏汽灯的话,晚上做事就太方便了。但在当时,要实现这个愿望几乎是不可能的。自从村长家有了这么一盏汽灯,就成了全村人聚集的地方。有时开会村长讲话,男人们抽烟听着,妇女们手里的针线活儿却忙个不停,她们要在这明亮的汽灯下争分夺秒地把针线活儿做完。而我,有时也会带着作业本跟母亲到村长家去做。明亮的灯光,对乡亲们来说是那样的珍贵。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党中央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国家加大电力建设,加速了农网的改造。一根根高大的水泥电杆在田野、山冈间竖立了起来,一条条载着强大电流的“金丝银线”架到了村村寨寨,我的家乡也通电了。日思夜盼、梦寐以求的电灯亮了起来,犹如颗颗璀璨的“夜明珠”,光芒四射,驱走了小山村的黑暗,带来了光明,男女老少奔走相告传达喜讯,父老乡亲们脸上堆满了笑容。

电灯亮了,乡亲们不再为照明而发愁,曾经沉静的山村变成了热闹的世界。不仅夜晚亮起了“夜明珠”,电视机、碾米机、磨面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太阳能等各种家用电器也如雨后春笋进入各家各户,洗衣、做饭、取暖等也都电气化了,改变了乡亲们千百年来生产生活的落后条件。从此,孩子们不再害怕漆黑的夜晚,大人们不再恐惧庄稼的干旱,男人不再为生活累弯了腰,女人不再为生活紧锁眉头。乡亲们可以在明亮的灯光下愉快做着事情,为自己,为家庭,为国家……村里的教育发展了,孩子们在明亮的灯光下苦读学到了本领,学成后载着科技知识飞回家乡,为脱贫致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了电,乡村宁静的夜晚被打破了。乡亲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生活习惯被打乱了,到了夜晚,大伙儿围着电视机观看精彩的节目,谈论国家大事和惠农政策。有的还开起了自家的碾米房、磨面坊、碎石场,搞起了茶叶加工厂……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当然,刚通电时也闹了不少笑话,有的老人因灯泡太亮夜里睡不好觉又不会用开关,夜里起来用嘴吹、用扇子扇,灯泡却怎么也熄灭不了,弄得哭笑不得,现在想来,都是回味绵长的乡愁记忆。

近年来,国家连连出台发展“三农”的方针政策,城乡电力建设也有了质的飞跃。电力的发展,带动了经济的腾飞。如今的电灯,不仅仅是照明工具,而且还多了装饰与美化的作用。不少人家卧室安装吸顶灯、客厅安装装饰灯、厨房安装防污灯、墙上安装彩色浪漫灯、床头安装多功能落地灯……灯型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许多,村口、路边安上了光伏灯,白天电池利用光伏板充电,夜晚可照明,节能又环保。傍晚时分,天色转暗,路灯就亮了起来,既方便人们出行也美化了村庄,展现出美丽乡村的一派繁华景象。

从过去昏暗的“煤油灯”到如今“处处银光闪、彩灯映笑脸”,灯光不仅照亮了城乡的千家万户,成为时代文明进步和社会繁荣的见证,也照射出祖国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带给亿万百姓满满的幸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