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郭树清:依赖房地产实现的经济发展不可持续
2019-06-14 10:15:0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 郭树清

“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的惩处。”在6月13日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致辞时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体系稳健运行,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他指出,金融系统正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努力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第一,必须继续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他指出,当前,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科技,中国的金融机构技术能力不断发生革命性变革,产品开发速度日益接近国际先进同行,但要做好金融服务、建成世界金融中心,最要紧的始终在于要把客户利益和关切放在第一位。

第二,应当着力发展更多专业化个性化的金融机构。郭树清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银行渗透率、保险的深度密度和资本市场影响力仍处于很低水平。金融机构种类不丰富、布局不合理、特色不鲜明,过度竞争与服务空白同时存在。在新的金融科技形势下,行业形态、盈利模式和企业结构都不可能简单重复其他国家的发展路径,需要同时在数量和质量上提高金融机构的水平。要扶持服务社区、服务小微企业的中小型机构;要扶持专业专注的金融企业;要扶持能够把线下业务与线上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创造出传统与现代融合的独具特色的各类金融机构。

第三,融资市场体系要更好适应企业的生命周期。郭树清表示,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具有不同性质和特点的融资需求。风险投资适合初创期企业融资特点,银行信贷更能满足成长期融资需求,债券、股票等直接融资对发展相对成熟的企业十分重要。当前信贷在融资结构中占比80%以上。企业过度依赖银行,与企业的生命周期和生产周期不能很好匹配,既容易造成大中型企业过度挤占信贷资源,又使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缺少必要的孵化资金支持。

郭树清还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形成高度共识,一定要齐心协力,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彻底改变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不平衡格局。

第四,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结构。郭树清指出,公司治理不健全一直是内在隐患,某些机构大股东操纵和另一些机构内部人控制造成巨大损失。由于绝大多数金融机构,具有较强的公众利益相关属性,所以应当更加重视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一以贯之,形成各公司治理机构积极配合、相互制约的机制。要落实杭州峰会宣言,将二十国集团与经合组织达成的公司治理共识率先在金融业得到落实。

第五,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的惩处。过去一段时期,一些机构信息披露不真实,人为操纵资产质量分类,甚至肆意作假账,削弱了金融业本应具备的公信力。形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但是不执行资本规定、不健全公司治理、不强化市场约束和不严肃监管执法是最主要原因。违纪违规违法成本太低,只能助长践踏法律的行为持续蔓延。对此,监管者必须敢于斗争、严格执法,坚决捍卫法律法规的尊严。

第六,应当下决心改变金融资产的分布结构。目前银行储蓄存款超过78.7万亿元,还有本质上与银行存款很相似的60多万亿元资管产品,另外还有规模同样可观的单位存款和巨额的社会闲散资金。“如何把这些资金通过机构投资者转为长期稳定的投资资金来源,是一个重大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郭树清表示,要大力发展公募、私募、保险、信托、理财等各类机构投资者。在养老金方面也可借鉴其他国家经验,构建基础社保、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三大支柱,努力争取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中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第七,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郭树清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新增资本投入最多的经济体,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任务十分艰巨。关键要解决好“脱实向虚”问题,持续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的资金空转。两年多来,我们坚定不移整治市场乱象,拆解影子银行,净减少13.74万亿元高风险资产,也由此缩短了融资链条,降低了融资成本。

“目前国际上正在出现放松监管、使影子银行回潮的趋势,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中国金融的脱实向虚、层层嵌套问题,曾经属于世界上最严重的情形,绝不能任其重演。”郭树清指出。

第八,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郭树清介绍,近些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更严重的是,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业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使其泡沫化问题更趋严重。

“当你买一套房子自己居住,意味着你每个月都有一笔等额的市场租金收入,同时有一笔等额的消费支出,也意味着你的住房生产出等额的增加值;如果你再买一套住房出租,同样有收入和产出;但是当你买了房子只用于投资或投机,并不出租,那就是一堆闲置的水泥、钢筋和砖头。”

郭树清表示,房地产市场具有很强的区域性特征,不同地区房价有涨有跌都很正常。但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盲目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

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转型升级和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新旧动能的转换不断加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提升,银行和保险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快速增长,特别是对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民营企业的贷款明显回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缓解。

郭树清透露,截至5月末,五大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去年底增长23.7%,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绝大部分,平均利率4.79%,较去年全年下降0.6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银行业和保险业全力配合地方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的发行,并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配套融资的相关政策和计划。

“我们相信,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一定会抵消来自各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和金融必将持续健康稳定前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