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抓落实抓深入 见行动见真情——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全体干部职工下基层”侧记
2019-06-14 13:59: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石 通讯员 孙勤 彭银

今年是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抓落实年”和“干部队伍建设年”,同时也是贵州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的决胜之年。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宋晓路提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抓落实”主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为此,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厅长包片、处长包县”为载体,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配套制订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全体干部职工下基层”工作。

以调查研究为根本

深入基层“接地气”

3月以来,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被抽调的干部职工深入村社,走田头,蹲地头,督促指导所包片区(县)解决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风险防控三大领域存在的问题,把“抓项目推进度、解难题求精准”的真情如春风化雨般融到百姓心间。记者了解到,第一季度共有205人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565条,提出相关建议523条。

“先到坝盘镇,不要电话通知,直接去几户贫困户家里看看。”围绕脱贫攻坚巡视整改要求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和透风漏雨老旧住房精准核查,贵州省建筑工程施工定额站站长江一舟一行前往铜仁市江口县。

为了解真实情况,工作组到江口县后,根据提供的名册随机抽查,对坝盘镇、闵孝镇和太平镇3个乡镇、6个村社,共40余户进行调研,其中危改对象18户、透风漏雨老旧住房整治对象24户。走到危改户李绍军家时,工作组从屋外看到屋内,详细询问相关情况:“补助资金都拿到了吗?”“有没有人要回扣?”“现在还有什么困难?”调查结果显示,村民对危改和透风漏雨老旧住房的整治效果满意度较高,重点是要做好“回头看”工作。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调研员吴俊带队赶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了解住房保障情况。“资金兑付是否到位?改造结果是否满意?”他们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地方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改造面积是否超标?质量安全是否达标?”他们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发现共性,该推广的推广,该问责的问责。

经调查,当地透风漏雨老旧住房整治推进缓慢的原因在于缺乏安全鉴定方面的人才和技术,当地部门在认定房屋是否透风漏雨时仅看门窗是否完整、屋面是否破损;在认定房屋安全时,只看基础是否沉降、墙体是否裂缝、房屋是否倾斜,给质量安全留下了隐患。为此,调研组积极协调推动有关处室对其加大技术培训力度。

“在分管领导统筹下,我们以处室为单位,花了差不多一周时间到所包县进行调研。”江一舟说。“处长包县”以工作机制的形式为“抓落实”提供了保障,如果再下基层,他会汲取之前的经验教训,把包县工作做得更好。

以队伍建设为保障

锤炼干部“好作风”

最近,董亚伟忙得不可开交,让他感到压力最大的是自己牵头的纳雍县和大方县包县工作。纳雍县垃圾收运系统资金短缺是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之一,实现贫困县垃圾治理全覆盖尚有不小的资金缺口。这样的工作模式和压力是这位人事处长在机关上班时从未体验到的。“确实感觉到本领不足、本领恐慌和本领落后。从一个处到一个县、从管中窥豹到总揽全局,‘处长包县’对干部的管理和协调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董亚伟说。

而在铜仁市碧江区川硐街道办事处,陈柯岑身上的担子也不轻。这位计划财务处普通科员最深的体会是:“坐车少了,走村串户多了;在电脑前少了,到田间地头多了;打电话少了,跟群众面对面交流多了。”

“深入基层才发现基层工作的复杂和繁琐。”陈柯岑说,这是坐在办公室难以体会的。“比如,你下去指导的这个县,脱贫攻坚属于哪种类型?已经出列的、正在出列的还是深度贫困县?这个县目前工作重点是什么,问题又是什么?要聚焦、要对标、要学习,这本身也是一种培训。”

“让实战锻炼与多层面的培训、传帮带相结合,助推工作高质量落实。”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化实施“处长包县”并建章立制。同时,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务实戒虚等工作安排部署,要求副处级以上干部按季度将“包县台账”和解决方案,向分管厅领导及相应业务处室反馈汇总,及时总结经验亮点,梳理问题清单。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

贵州省城镇化发展中心主任袁远刚说,一年之中至少有70多天蹲点基层解决问题。渐渐地,大家在出主意、提意见、疏通渠道、督促整改中,学会了“眼睛向下”,学会了“有的放矢”,学会了“亲自出马”;在“老带新”、传帮带、边学边干、边巡边改中,学会了“解剖麻雀”,学会了“全面调查”,学会了“举一反三”。

以目标任务为导向

精准发力“钉钉子”

下基层是个“技术活儿”,如果不懂政策、不辨形势、不通业务,即使下去了也只能无功而返。可是干部职工来自各个处室,所学所长各不相同,对各项业务了解程度不一。

基于此,一本“小而美”的《“厅长包片、处长包县”暨全体干部职工下基层工作手册》编印完成,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各项中心工作和2019年目标任务,明确了18项需要帮助指导的工作内容,为干部职工下基层提供“全面辅导”。

从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到生态环保,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这本“包县攻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编制流程、分类指导、图文并茂,让每一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从带着真情到带着“攻略”,看似只是程序的变化,但其背后凝聚着责无旁贷、求真务实的严谨,凝聚着鼎新革故、推动发展的美好愿景。

承载着这些忐忑心情、沉重责任和美好愿望,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近日,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又列出进一步抓好落实的“作战清单”:完成台账内剩余4.1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基本消除30.6万户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现象;重中之重是对准备脱贫出列的33个县加大指导帮扶力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