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另类”呵护
2019-06-14 14:04: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熊 燕

我写过很多关于母亲的文章,却很少写父亲。父亲不大喜欢和我说话,每次来我家,总是到处找活干。实在没的干了,他就坐立不安。我看着心里气:“我是不是亲生的?”

自从上次生了一场大病后,父亲的精气神儿远不如从前。周末,我从超市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准备去看他们时,发现忘记带父母家的钥匙了。于是,打电话给父亲。接通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妈的电话打不通吗?”

从小到大,父亲几乎没和我说过太多的话,若我不开口,他一直不理我。每次他从外地出差回来,我和弟弟兴高采烈地迎上去,他总是对着弟弟问东问西,我却像一只可怜的小狗,尾巴都快摇掉了,他也看不见。习惯了,我倒也没什么失落感,依旧屁颠儿屁颠儿地跟在父亲后面,兴奋地看着父亲身后的那个硕大的牛仔包,因为里面装的都是好吃的。

其实,父亲只是不喜欢和我说话,在生活上却从来没有亏待过我,相反比弟弟的还要多。有一次,父亲给我买一条红色的连衣裙,弟弟看着眼馋,父亲说:“女孩子就应该穿得漂亮些,男孩子粗茶淡饭更好养。”

我穿着连衣裙满世界转,妈妈嗔怪道:“谁说爸爸只喜欢弟弟?我看爸爸更喜欢你。”

父亲是一名会计,逻辑思维强,对数字特别敏感,而我却没有继承父亲一星半点儿数学基因。上小学时还好,一到初中学几何就全完了。父亲画出图形、列出公式,问我“懂了吗”,我头脑一片空白,而比我低一年级的弟弟却在一旁说得头头是道。从那以后,父亲再次出差回来,牛仔包里的一大半东西都是文学类书籍。

父亲不喜欢看悲情剧,每次看到女演员哭他就换台。有一次,他从外面回来,看我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问我怎么了。我说:“女主角命太苦了。”父亲很恼火:“这都是编剧编的,都是假的,有什么好哭的?”顿了顿,又说:“你以后写文章只许写欢喜的故事,爱笑的人命好,写‘欢喜’写多了,你的人生也就欢喜了。”

大学毕业后,父亲让我在家看书写作,说我遇事胆怯、敏感脆弱、数字盲、方向感差,不适合在外工作。我倒是很喜欢这种生活,整天沉浸在书本里,不知窗外春夏秋冬。惟一的遗憾就是父亲和我说话的次数更少了,一年到头的基本对话就是:“你妈呢?”“出去了。”

我和父亲的这种相处方式一直持续到现在,尽管有时我很想改变,却不知如何改变。我知道,我和父亲的这种相处方式还会持续很多年,或许是永远;但我更知道,父亲不喜欢和我说话不代表他不爱我,只是因为我身上与父亲有太多不同:父亲性急,我性慢;父亲刚强,我柔弱;父亲眼疾手快,我慢慢悠悠;父亲嫉恶如仇,我心太软……同时,我们又有一个共同点——倔强,自己认定的事九头牛都拉不回来。如果说得太多,我们真的会争吵。

如今,我早习惯了和父亲的这种相处模式,其实这也是他爱我的一种表现。因为他说过,他想呵护我一辈子,让我一辈子都快快乐乐。所以,他怎么能让我的生活里有过多的争吵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