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实效明显
2019-06-14 14:09: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毅熠

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安徽省合肥市正在加快推进工作落地。包河区目前已经率先实现公共机构全覆盖,建成多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工作推进中,该区注重发挥学生优势,通过“小手拉大手”来影响垃圾分类的家庭观念,从而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垃圾分类成效。

包河区推行垃圾分类以来,注重发动区内中小学、幼儿园的特殊力量,根据教学特色,探索并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科普宣讲和“小手拉大手”活动,详细讲述垃圾分类和垃圾桶种类、不进行垃圾分类的环境危害等知识。学习结束后,学校还会通过游戏等方式,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并进行实践。通过长时间探索和经验积累,包河区不但形成了一套符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还编写了中小学、幼儿园两种版本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材。

同时,包河区为学校设立“垃圾分类积分账户”,利用学校的家长开放日,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回收活动,发动全校师生和家长分类投递各类可回收物。作为包河区垃圾分类工作运营方,北京环卫集团分类收集并处理这些可回收物后,置换成教学、学习用具和图书,以奖励的形式打入学校“垃圾分类积分账户”,将一场宣教活动变成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

“过去,我们在家里没有垃圾分类意识。现在,孩子当起了垃圾分类‘宣传员’。”望湖小学学生张苏绾的家长说,“我从孩子那里知道,原来餐巾纸不是可回收物,属于其他垃圾。虽然纽扣电池属于有害垃圾,但不含汞的碱性电池却属于其他垃圾。”

“小手拉大手”的成效在包河区已经有明显体现。2018年,包河区就垃圾分类工作表彰了6户模范家庭、132户优秀家庭。当地政府希望通过表扬先进,激励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表彰大会上,罗兰家庭尤为突出。这个名字背后,代表了临滨苑小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众多居民。

这里不得不提及罗兰所在的“益童护绿”环保小队。成立于2015年的“益童护绿”环保小队最初只有五六个小朋友,如今却发展成为包含不同年龄段共190人的大家庭。这离不开罗兰作为经营者的用心,更离不开小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和大力宣传。用孩子的力量影响家长,继而影响身边居民,越来越多的人自发自愿地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临滨苑小区有个不成文的约定:每周四下午是“益童护绿”环保小队旧物收集日。现在,前来参与活动的孩子和家长越来越多,氛围越来越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