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洗”出城市洁净美
2019-06-14 14:10:0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郭柏杨 李丽丹

自2016年中共河北省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开展“全民洗城”的号召以来,至今当地已开展集中活动34次、雨天洗城9次,参与人数近73万人次。三年来,秦皇岛市“全民洗城”活动由青涩走向成熟、由稚嫩变为常态,建立起完善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有力地调动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成为秦皇岛市群众性清洁城市的靓丽名片。

三年的时间对于一个群众性习惯的养成来说并不长。从刚开始的洗城宣传、洗城动员,到如今的市民主动参与、自觉行动,“全民洗城”已在潜移默化间融入300万市民的思想,人人动手参与美化家园的行动已成为常态。

“洗、捡、扫、擦、清、净、查、种、修、找”的洗城任务未变,变的是洗城的形式。经过几年的实践,秦皇岛市逐渐由单一的环卫队伍洗城,发展成为方法灵活、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自2018年开始,洗城行动与全市“党员固定服务日”活动完美结合,丰富了洗城内容;与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紧密结合,突出了洗城作用;与道路扬尘整治有机结合,减少了大气扬尘污染。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秦皇岛市决心继续组织开展好“全民洗城”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优良的城市环境,为伟大的祖国献上生日祝福。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秦皇岛市确定了“洁净城市全方位,喜迎建国70年”的洗城主题。各县区纷纷结合洗城行动,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开秦皇岛市“烟头革命”之先河的北戴河区,倡导烟头不落地,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及卫生意识。在旅游旺季,细心的游客总能见到提着小桶穿梭在人群中拾捡烟头的志愿者。抚宁区自4月组织开展夜间洗城行动以来,城区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夜幕降临,当人们下班回家休息时,环卫工人走上街头,冲洗城市道路,还城市安静整洁。各县区结合工作实际,采购了高压冲洗车、湿扫车、雾炮车等清洁能源车辆,用于洗城行动和日常环卫作业中。

秦皇岛市在改善环境工作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每天4时30分至6时开展“凌晨行动”,对城市道路进行冲洗作业,让百姓在清晨走出家门时便能感受到清新整洁;“走遍秦皇岛”活动主张第一时间发现“城市病”,现场研究解决方案,跟踪问效,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秦皇岛市民在洁净家园过程中身体力行、积极行动,不论是弯腰拾捡烟头、认真擦拭城市家具,还是拿起小铲子清除小广告、将不同的垃圾分类投放……这些为建设美丽港城默默奉献的人们,都有着最美丽的身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