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培养好习惯要打“组合拳”
2019-06-14 14:11: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兰亚军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产业链”的建立和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习惯的培养是最主要也是最难的两项工作。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高达90%以上,但能够参与并比较准确完成分类的人群只占总数的20%~30%,能长时间坚持的人更少。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投放准确率都较低的结果,导致收集得到的“分类垃圾”实际上还是混合垃圾,制约垃圾分类处理设施的运行效率和污染控制效果。

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长期以来,居民混合垃圾“一包扔”,现在希望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习惯,难度较大,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如何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笔者认为,应该多管齐下打“组合拳”。

首先,加强宣传。垃圾分类,宣传是第一位的。常言道,“理念决定行动,行动导致结果”。在居民日常生活中,要持续、细致地宣讲,讲清楚垃圾分类的目的、意义以及如何分类。最重要的是,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才能慢慢改变观念。最直观的方法是可以组织居民去填埋厂或焚烧发电厂参观体验。

其次,激励约束。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人是趋利避害的动物,追求约束条件下的利益最大化。出现这种“高知晓率,低行动率”或者说“知行不合一”的关键在于“分与不分、分好分差都是一个样”,没有激励约束机制。因此,建议采取措施做到“多产生垃圾多付费”、“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让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实惠,这样,居民就有垃圾分类的动力。

再其次,依法推进。任何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国家和地区都是以法制为基础的,否则,好习惯很难养成。但如何罚?谁来罚?什么时候罚、罚多少?罚来的钱做什么?这又形成了一个小系统。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制订符合国情的可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

最后,加强对垃圾分类整体以及居民垃圾分类好习惯养成的科学管理也很关键。

众所周知,垃圾分类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牵扯要素多。系统工程需要系统思维和系统解决,要注意它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同时,还需要重视过程思维,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这一点也很关键。

加强对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习惯的管理,宣传不能“单兵突进”,需要和收运体系、经济激励、社区治理协同推进。上面提到的几种手段和方式不能独立和割裂,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总的来说,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环节,是民生工程,应拿出“钉钉子”的精神,逐步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