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动建筑科技“本土化” 构建智慧建造生态圈
平安城科生态圈建设峰会在京举行
2019-06-14 16:46:48来源:中国建设报


6月14日,“城载科技,智建未来”——2019平安城科生态圈建设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一个依托中国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生态化发展战略构建的,以数字化、智能化建筑科技为载体的“智慧建造生态圈”显露雏形。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锦章,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等行业专家出席会议。此次大会吸引了近200家智慧建造领域上下游知名企业的300余名嘉宾参与,领域覆盖施工建造、物联网、软件服务、硬件服务、运营服务等全业态。

中国平安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科技含量公认最高的“金融科技”集团之一,位列《福布斯》“全球上市企业2000强”第7位,全球金融集团市值排名第6位。近年来,平安一直致力于推动科技转型和构筑“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已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智能认知等基础科技的专利和人才储备,并深度布局了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

平安城科是平安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横跨了房产服务生态圈和智慧城市生态圈两大布局,秉承着“为中国智能建造引领者、创造智慧城市核心价值、科技赋能城市资产运营”的企业发展愿景,致力于通过推动建筑科技的“本土化”发展来推动中国地产和建筑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的全面提升,以构建“金融+科技”的新型产业生态圈推动整个地产和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

平安城科董事长兼CEO庄晓东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伴随着大量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演进,传统的地产和建筑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正在面临颠覆式巨变,生存环境、生存法则正在由“产业链”向 “生态圈”格局转化,一场建筑科技的革命性变革的拐点正在到来。在这场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建筑技术革命过程中,地产和建筑产业所触及的各类角色、职能、场景,以及相互关系都在被重新塑造和构建。

庄晓东认为,推动建筑科技“本土化”发展是当前中国地产和建筑行业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前提和基础。“本土化”是指既不是单纯的“国产化”,也不是彻头彻尾的“国际化”。 “本土化”必须全面深入地实施国际化合作,与欧美先进企业建立开放、平等、共赢的合作机制也正是平安城科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然而,随着建筑科技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的加深,信息安全问题就越加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核心问题。建筑行业的大量数据集成涉及到了一个主权国家的核心数据系统,构成了国家信息安全的核心部分。因而,尽快实现关键技术和数据平台的“国产化”,是中国建筑科技本土化的当务之急和首要之义。平安城科正在全力聚焦国产化的BIM引擎技术研发和推广,建立融合了GIS+BIM+IoT+LBS核心技术的CIM云平台,助力数字地产、智能建造的发展与国家信息安全核心诉求的全面协同。

庄晓东提出,当今时代,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逐步被生态系统与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所替代。不同产业生态圈的核心竞争力是由其核心企业的资源、能力,以及核心价值观所决定的。中国平安集团正在构建的“金融+科技”的生态圈体系,所凭借的正是其强大的资金、资本、资源的整合能力、科技研发和应用能力、国际化拓展能力、品牌号召能力和市场驱动能力。这些也将成为平安城科搭建智慧建造生态圈的独特优势和资源。平安城科将致力于搭建链接政府监管部门、发展商、建造商、建材供应商、运营商、保险、银行、投资基金等各方资源的平台,依托平安集团的整体实力和综合能力,探索和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整合建筑科技在供给端和需求端的资源,疏通技术与市场的连接管道,让更多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能够更直接、更便捷地对接市场需求,实现“平台化”的信息流转、信用流转、资金流转和资产流转。平安城科期待着更多与业内更多的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建立联系、互通有无、达成合作,共同创造价值,共同抵御风险,共同建立和维护一个开放、合作、共生、共赢的“金融+科技”的新生态体系。

峰会上,刘锦章副会长对智慧建造行业的发展前景高度认可。他表示,中国建造需要向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精益化发展。未来行业的发展将以“智慧建造引领建筑业”为推进目标,以“平台化发展、产业链共赢”为发展模式,构建智慧建造产业生态圈,创造全产业的智慧服务。

袁昕院长则表示,清华同衡将从规划监管、智能建造、交易租赁、运营运维等方面与平安城科合作共融,制定行业标准,共同搭建行业技术联盟,打造行业标杆。

平安城科首席技术官韦柏松向生态圈伙伴介绍了平安集团多年来致力于科技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在大数据、云计算、AI方面的领先地位,并欢迎生态圈的参与者共同为智能建造全生态赋能。平安城科渠道支持团队总经理和丽华则向与会者介绍了平安综合金融生态的合作机遇,包括全面专业的保险服务、“交易银行+投资银行+金融市场”业务体系以及多元化、多层次投融资服务等。

作为智能建造生态圈的合作伙伴代表,来自欧特克、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鸿业科技、水滴管家的相关负责人就软件服务商、智慧物联硬件提供商、长租公寓服务商等细分领域如何在生态圈中融合拓展、合作共赢做了精彩分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