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党建引领队伍规范化建设
2019-06-17 13:34: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松有雄

灯不明,井无盖,沟不通,路不平……这些人们生活中往往不会特别注意的“小事”,却是一群人为之日夜奋斗的事业。

城市管理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涉及的几乎都是人们眼中的“小事”。“小事”背后,折射的却是民生大事。

城市管理队伍的整体形象代表着党和政府,加强城市管理队伍规范化建设,始终是广东省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松山湖分局工作中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广东省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松山湖分局(以下简称“松山湖分局”)紧扣新时代赋予城市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党的建设龙头作用,围绕“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总目标,通过抓党务促业务的方式,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抓实党支部建设

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贯彻执行“党支部书记党内职务、行政职务一肩挑,党务、行政工作一把抓”的“一岗双责”要求,明确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让党支部成为各项事务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着力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推动作风转变,强化队伍战斗力,做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互相促进。

强化党员教育

筑牢思想之基

始终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党建工作首位,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不断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通过主题党日学习、专题讲座、讨论交流、领导干部讲党课、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不断强化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和执法骨干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以及观看红色电影等,使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大幅提升,从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筑牢思想之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努力学习老一辈改革开放拓荒者的胆识、勇气和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为推动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强化党员模范作用

提升组织号召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就是无声的命令,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

党员亮明身份上岗。在重大活动时佩戴党徽,在潜移默化中让党员感受到自己的身份,必须时时处处高标准、严要求,通过自我警醒、群众监督,增强党员意识,激发内在动力。每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相关人事部门组织的讲座、分局外出学习等,也要求党员一律佩戴党徽亮明身份。

开展“三评”活动。年初开展“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为内容的“三评”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在困难和艰巨的工作任务面前,特别是在违法建筑拆除、空闲地回收、泥头车监管等工作方面争先进、创一流,勇于担当、敢于吃苦,发挥表率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

助人为乐蔚然成风。通过党建引领,助人为乐在松山湖分局已经蔚然成风,城市管理队员在工作中多次对老人、孕妇、小孩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助,获得了市民一致好评。去年9月23日16时,松山湖分局片区队员和保安在巡逻时发现一位老人晕倒在洗手间,立即给予热心帮助,搀扶老人到石凳休息,并与其亲属取得联系,同时通知救护车前来。巡逻人员的高度负责和通力配合充满正能量,并最终使老人转危为安。

做群众的贴心人。切实将解决群众诉求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先后推出多项举措,提高工作效率,群众诉求的回应时间明显缩短。4月5日正值清明假期,有群众反映辖区工地晚上施工扰民。松山湖分局接到举报后,立即通知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处理。从接到投诉算起,执法人员用时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处置,高效作为无疑让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手挽得更紧、心贴得更近,受到市民好评。而这只是近年来松山湖分局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强化纪律制度执行

提升队伍战斗力

以“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为目标,坚持把纪律管理和作风建设融入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提升队伍战斗力。在城市管理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坚持“四个做到”,即做到穿着制式服装和佩戴标志标识,做到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做到坚持语言文明和举止规范,做到执法实行全过程记录,提升执法工作规范。在日常工作中,对于做事蜻蜓点水、不踏实、浮于表面、拖沓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股室和个人,严格对照制度严肃问责,用制度管人,确保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长效化,全面提高整个城管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党员第一线

为群众安全筑起坚实堡垒

党员是一盏明灯。松山湖分局的党员干部在危急时刻总是走在前面。2018年9月16日,第22号强台风“山竹”登陆东莞。其间,全市范围实行“三停”:停工(业)、停产、停课。松山湖分局紧急召开局务会议,对“山竹”的防御工作进行集中部署,全体党员带头,成立了200多人的机动抢险队伍和500多人的专业抢险队。9月16日0时,I级响应机制启动,全体人员在岗在位,坚守在台风防御最前线,为群众安全筑起坚实堡垒,共出动应急人员1192人次、应急车辆240余车次,紧急疏散群众2951人次,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和临时搭棚57处,加固树木815棵,清理检查雨水井822处,检查井盖和防坠网577处。

今后,松山湖分局将继续按照“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部署要求,以《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为标准,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执法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