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远大合炳建筑劳务公司等与湖北郧西就精准扶贫达成深度合作
2019-06-17 18:11:59来源:中国建设报

图片1.png

6月17日上午,湖北省郧西县与北京远大合炳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在北京举行扶贫协作签约仪式。现场多家企业与郧西签约了劳务扶贫、消费扶贫、保险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种扶贫协议。

资料显示,郧西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郧西按照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全县14.45万贫困人口、84个重点贫困村、2.7万户搬迁对象,围绕“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精准发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去年底,该县已脱贫30764户105304人、出列重点贫困村51个,贫困发生率由32.7%下降至9.5%。目前,还有存量贫困人口19310户43401人、重点贫困村33个,计划在今年全部脱贫和出列,整县实现脱贫摘帽。

作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旗下的资产经营与实业投资公司, 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支持帮助郧西近千万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自定点帮扶郧西以来,该公司积极发挥行业和资源优势,特别是去年11月份在北京举办的专场招商会上,所达成的“劳务合作和消费扶贫”等意向性项目,国寿投资公司全力促成了这些项目在郧西落地生根。

劳务协作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作为一家视质量和诚信如生命的施工企业,北京远大合炳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先后承担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多次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该公司先后为郧西的新农村建设、希望工程、灾害救助以及孤寡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捐赠款物1200多万元,带动郧西10余万次父老乡亲外出务工、增收致富。

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郧西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独特,是中国马头山羊原产地、国家香料烟基地、全国四大杜仲基地之一,“马头山羊”“山葡萄”“景阳桐”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高山有机茶深受消费者青睐,核桃、中药材、秦巴黄牛等农特产品质地优良。

为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早在“消费扶贫”提出之前,郧西县委、县政府在消费扶贫方面就已铺开了探索实践:从2015年开始,郧西出台了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政策,建立了产业扶持基金,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每年拿出100万元扶持农户、农业企业注册产品商标,组织动员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大户和农村经纪人等参加网上购销对接会,让郧西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目前全县已发展生态种植果蔬基地已达20多万亩,涉及大樱桃、葡萄、五味子、核桃、蔬菜、草莓、油茶、玫瑰、中药材等100多个品种,年可增加农民收入12亿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