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物业到社区报到”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2019-06-18 13:50:2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国栋

据报道,面对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在基层缺乏有效监管的问题,北京市正探索为社区居民委员会“赋能”。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会同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住宅小区物业项目负责人到社区报到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本市在岗的住宅物业项目负责人须于6月底前到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报到,积极参与社区议事,接受社区监督,进一步加强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的沟通和联系。

毫无疑问,相比过去一些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在基层近乎“三不管”,没能很好发挥其应有作用,导致居民非常不满的现象,北京此举既不乏创新,更是一种以问题为导向,实施有效监管,提高治理能力的有益尝试。

据介绍,上述工作并非一“报到”了之。住宅物业项目负责人到社区报到后,各个社区将以此为契机,依托各类议事平台,把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其中,针对社区中广大居民关心的公共事务展开多方协商,寻求解决途径,妥善回应居民诉求,促进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区共治共建。此外,还将要求物业项目负责人定期向社区汇报,遇到物业项目接撤管等重大矛盾纠纷时随时向社区报告等。

其实早在2018年,海淀区已经率先尝试此举,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的指导监督之下。实践证明,这样的举措不仅顺应了小区居民关切和需求,而且更有利于协调解决居民与物业服务企业间的矛盾和纠纷。如今,这一做法作为一种有效的监管制度在北京全市推广开来,必将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物业服务企业在基层缺乏有效监管的问题并非北京“特产”,而是在许多城市都不同程度存在的“景观”。就此而言,借鉴北京为社区居民委员会“赋能”的做法,因地制宜地积极跟进,是各地可以深入思考的课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