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放得合理 管理规范 服务高效——广元中心“放管服”改革工作侧记
2019-06-19 14:23: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董永剑

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广元中心”)积极开展“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解决职工刚需住房为主,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作用,促进了该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放得合理

三道防线降低资金风险

2018年,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审议并通过关于《广元市港澳台同胞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办法》的议案和关于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政策等议案,为2018年该市住房公积金各项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据了解,2018年度该市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0.46万笔、5.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05%、34.39%。年末累计贷款总额72.53亿元,同比增长26.16%,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11.58%。贷款回收方面,2018年度累计回收个人住房贷款5.99亿元,贷款逾期率为0.26‰。

“通过梳理内部授权清单,以书面授权的方式,在明确权力责任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率。”据广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使用额呈逐年递增的态势,为进一步健全内控关键岗位责任制和不相容岗位制衡制、加强廉政风险防范,通过全面梳理业务流程风险点,最终形成了业务部门审核、风管部门把控、稽核部门监督的机制,构筑起三道防线防范资金风险。

与此同时,为打击骗提公积金、套(骗)公积金贷款等现象,2018年,广元中心出台《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管理办法》,实施取消公积金装修提取及贷款、缩短临近退休贷款职工贷款年限、下调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等措施,严格执行公积金失信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人员监督、警示和惩戒力度,进一步保障资金安全。

管理规范

多重措施保障职工权益

“为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去年,我们积极加强了政策调研和制度扩面。”广元中心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该市新开户单位140家、职工1.16万人。截至2018年年末,该市实缴单位2815家,覆盖职工13.55万人。同期高质量完成了《新市民住房问题调查》等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新市民制度扩面、改善住房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加大了对业务受委托银行的考核力度,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明确将协助归集扩面尤其是非公扩面纳入目标考核,形成扩面合力。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在取得突破的同时,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据广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来支付房租的职工越来越多,住房公积金对“租购并举”政策的助力作用正不断显现。

据了解,广元市2018年度公积金缴存金额20.50亿元,同比增长7.14%。截至2018年年末,公积金缴存总额122.91亿元,同比增长20.02%;缴存余额75.07亿元,同比增长14.44%。与此同时,2018年全市公积金提取额11.03亿元,同比增长34.76%,占当年缴存额的53.80%,这一指标比去年增加了11.02个百分点。

服务高效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渠道不畅、程序梗阻、堵点难通是窗口服务行业多年的“顽疾”。广元中心向这些“沉疴”亮剑,下决心革除这些顽疾、堵点。

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指南》,加快接入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12329热线、短信、网厅、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自助查询共八个服务平台全面开通并稳定运行。

继续深化“热心、公心、细心、耐心、诚心”的“五心”服务理念,开展公积金业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据了解,2018年广元中心窗口办理总件量约为22万件,其中自然人办件量约为10万件。

“通过网上预约、审批材料瘦身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窗口服务效率。” 据广元中心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在该市公积金业务办理32项中,有29项已经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占到总业务的90%,全程网办的事项已经达到50%。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