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扩招100万人 高职院校如何当好“驱动阀”
2019-06-19 14:34: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伍红军

今年5月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情况和《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主要内容,表明“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一重大决策进入贯彻落实阶段。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年~2021年)》,明确提出三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

如何完成扩招100万人的目标?高职院校重任在肩。一是要提高普高生的录取率;二是要取消高职招收中职生的比例;三是要向社会生源开放,包括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与此同时,新增生源来源多样、结构复杂也将给高职院校带来一定挑战。如何应对?笔者认为,一是在“入口”环节,试行注册入学制以减少招生压力;二是在“培养”环节,广泛推行“1+X”证书制度和“学分银行”制,延长培养年限,缓解高职院校教学和生活设施紧张的问题,同时配套实施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把“工学结合”落到实处;三是在“出口”环节,坚持宽进严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做到不降低高职教学水平、不影响毕业生质量、不妨碍职校声誉,避免高职院校变为普通培训学校。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高职院校要找到发力点,以确保职业教育与培训“并举”、规模增长和质量提升“齐飞”。对此,笔者认为,打造“两学院一基地”是很好的切入点。一是办好产业学院,对接当地的产业园区,形成融校企合作、实训教学、研发服务于一体的产教融合新载体,打造服务地方特色小镇和块状经济带的“镇校合作”模式,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二是办好社区学院,直接下沉到社区一级办学,承接社区职业技能提升工作,主攻下岗职工、退役军人和社区居民等的职业培训和终身教育工作,将高职院校的发展与社区的稳定繁荣捆绑在一起,做实高职院校的“直接社会服务职能”。三是办好实训基地,特别是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教师应下沉到实训教学当中,力争成为“双师型”教师。实训基地要尽快实现“教学+生产”双重功能的转变,实现企业与高校的融合,推动“生产性教学”。同时,要拓展实训基地建设空间,推动实践教学直入厂房,与企业共建共享实训实习基地,直面企业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需求,实现毕业生就地入学、就地培养人才、就地消化。

1999年的高校扩招让我国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2019年的高职扩招100万人将给广大的高职院校带来什么?高职院校应适应生源日益多样化的趋势,探索多元化、特色化发展道路,革新招生方式与教学管理模式,推动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让高职教育真正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驱动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