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香港锦田:200余名义工绘就乡村社区“画卷”
2019-06-19 14:56: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陆 敏 丁梓懿

香港元朗锦田乡因拥有500年历史的古老村庄而闻名。而今,30多幅壁画让锦田乡平添了几分艺术气息:壁画村让这里成为“网红”地,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

漫步村庄,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壁画引人驻足。这些画作或吉庆祥和、或淳朴有趣,其间传递出的温情与美好,让人心头不由漾起暖意。

这里有个温暖的故事:中学教师郭燕铭从带领两名学生起步,到吸引200多名义工加入,大家你一笔我一笔,用一个个充满爱的涂鸦,播种美、传递爱。在整个过程中,郭老师也成功治愈了折磨自己多年的抑郁症。

梦想开花

让香港人拥有自己的壁画村

吉庆围村口有一幅大型壁画“吉庆祥和”:一条巨龙在村庄腾空飞舞,村民在其间劳作生活,鸡犬相闻,怡然自在。

“这是目前30多幅壁画里最长的一幅,超过50人参与,花了两三个月才完成。里面包含了舞龙、对联、围村文化等传统元素,希望把祝福带给村民。”郭燕铭指着壁画介绍其中的细节。

如今的郭燕铭开朗爱笑。不过,由于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她曾长期处于抑郁状态,甚至动过自杀的念头。

“作为一名视觉艺术教师,我擅长的是绘画。有一年,我去韩国旅行,看到当地有个壁画村很美,社区氛围也因此更加平和。当时脑子里一闪念,能否在香港做相同的事?”她说。

她的这一闪念,被学校报告板上的一则“香港教师梦想基金”宣传海报点燃了。几番挣扎后,在报名截止前的那天夜里,郭燕铭鼓起勇气打开电脑,小心翼翼地把“梦想”提交上去:两年之内创作50幅壁画,让香港人拥有自己的壁画村。

“谁会相信我呢?”她鼓励自己,“梦想不够大,也许就不叫梦想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她欣然一笑。最终,连郭燕铭自己都不敢相信,“梦想”真的开花了。基金会同意了她的计划,但建议她先画五幅作品进行试点。2017年10月,郭燕铭带着两个学生,选择了历史悠久、习俗完整、交通便捷的锦田乡开始了壁画村“圆梦之旅”。

信任支撑

200多名义工加入团队

郭燕铭着手完成的第一幅作品“郭老太”是以自己的母亲为主角。简单质朴的画面上,母亲搂着外孙,脸上露出慈爱的笑容。不久后,这幅亲情浓郁的壁画被上传到社交媒体,许多人为之感动并主动联系她。一传十、十传百,郭燕铭的团队竟然迅速扩展到200多人。

没有任何报酬,大家互不相识,就靠一个“信”字。他们中,有白领、有学生、有退休夫妇和带着孩子的妈妈……大家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利用休息时间从四面八方赶来。

锦田吉庆围青联会会长邓健中一直帮助郭燕铭与村民沟通。他说,这里的村民都认为这件事情很有意义,不仅创新性地美化了社区环境,人们之间还多了谈资。

壁画村的推进,“地利”、“人和”都不成问题,难的是“天时”。“要看天气。”郭燕铭说,“赶上下大雨,我们就不得不停工。”

尽管如此,大家依然热情饱满、坚持不懈。截至今年5月,他们用时19个月,在锦田乡中心地带的吉庆围、祠堂村、永隆围和泰康围四个村庄社区完成了32幅壁画,“超额完成任务”。

爱的传承

致敬传统“疗愈”人心

在锦田街市公园对面,名为“十五与阿美”的壁画描绘了一对白发老夫妇依偎着闲聊家常的场景,宁静恬淡的画面里流露出平凡人家的相爱相守之美。

郭燕铭将老夫妇的衣服画成青砖和红砖图样,希望让锦田的乡村砖屋文化融入其中。

“家庭关系是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关系之一,需要通过社区教育功能,提醒人们珍惜家庭、珍视传统文明。”她对此感受颇深。

无论是反映自然风光的“锦田河风光”、表现人物的“母亲”,还是介绍乡村习俗的“立春”、展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鹿野仙踪”,所有壁画都有着共同的主题——表达爱、传承爱。

这些壁画,极大地改变了锦田乡的社区氛围,加强了社区联系。过年时,不少村民张罗着请义工吃饭,众人围坐一起,好不热闹开心。“大家彼此信任、互相支持,我感受到了久违的浓浓人情味。”郭燕铭说。

郭燕铭与当地社区村民及大量义工结成好友。在传递爱的同时,自己也成为受益者,“压力还在,但怎么面对压力,心态完全不同了”。

美丽的壁画让锦田乡名气越来越大。有关负责人表示,香港大学也希望与锦田乡合作,组织患有自闭症的小朋友前来作画,帮助孩子们融入社区,共同感受爱与美的教育。

郭燕铭心里还藏着一个更大的愿景——把这一模式复制到内地,让内地的乡村社区也能拥有壁画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