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正本”才能“清源”——住宅小区公共区域排水设施权属探讨
2019-06-19 14:59: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雁

存在问题

物业公司对小区公共区域排水设施监管不力。

目前,市政排水设施管理专营单位只负责到住宅小区红线范围,住宅小区红线范围之内公共区域化粪池、排水管网等排水设施往往由物业公司管理和维护。物业公司按照化粪池设计规范要求的频率定期清掏化粪池,维修排水管网,但是对于业主将洗衣机放置景观阳台导致的将洗衣污水排入雨水管行为,只能劝告,不能强力制止。往往小区雨水管排出的雨水包含了洗衣等污水,造成河流水体黑臭。

雨污分流成果难保障。

为了消除河流黑臭水体,追根溯源,要在住宅小区落实雨污分流,清理排水管网,将污水接入污水管。为此,政府下了很大决心,加大投入进行改造。但是往往刚清完,由于监管不力,又发生雨污混流现象,大量的投入付诸东流。

根本原因

住宅小区公共区域排水设施产权主体没有动力。

根据现有的排水相关规定,将住宅小区排水管网定义为单位自建排水管网,由建设单位负责。建设单位将房屋卖给了业主,排水管网的责任主体就转移到全体业主,由业主大会委托物业公司管理排水设施。对于业主为了方便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的行为,物业公司履行发现、劝阻、报告的义务,报告给业主大会。业主大会不作为,物业公司又没有强制力,轰轰烈烈的“正本清源”行动,虽然“清源”了,但是由于没有“正本”,雨污分流成果就又付诸东流了。

业主为住宅小区公共区域排水设施维护付费不合理。

住宅小区公共区域排水设施归业主共有,业主大会委托物业公司管理维护,在物业费中必须包括排水设施维护费。住宅小区业主每月要按照供水表读数向市政排水管理专营单位交污水费。业主在向市政专营单位缴纳排污费的同时还要向物业公司支付排水设施维护费。为了排污这一件事情二次付费并不合理。

政策建议

住宅小区公共区域排水设施产权移交市政排水管理专营单位。

参照燃气管理模式,在住宅小区竣工验收后,将公共区域排水设施移交给市政排水管理专营单位。市政排水管理专营单位直接抄表到户同时,负责从小区红线到每户的公共区域排水设施专业维护。专营单位可以委托物业公司运维排水设施,物业公司对专营单位负责,而不是对业主负责,发现问题也是向专营单位报告。

水务主管部门负责住宅小区排水监管。

水务主管部门对排污实施排污许可制度,排水设施符合规定才允许排污。物业公司履行发现、劝阻、报告义务,发现业主将污水接入雨水管,劝阻无效后,报告给市政排水管理专营单位,专营单位报告水务主管部门,由水务主管部门进行行政处罚,保住雨污分流的成果。

剥离物业公司监管责任,回归纯粹市场主体身份,市政排水管理专营单位负责专业的事情,水务主管部门管到最末梢,才能真正达到“正本清源”的目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