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砥砺奋进谋精准精细 锐意进取创智能智慧
新疆奎屯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2019-06-20 13:34: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蒋奎轩

近年来,新疆自治区奎屯市城市管理局积极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廉洁务实、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提升了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抓规范强服务

城市共治共管众志成城

以强化阵地建设推动公众参与。坚持党建引领,搭建集教育培训、咨询服务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群服务中心开放日和“当一天助理指挥长”体验活动,面向全市干部群众开放,收集群众对城市建设管理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参观学习达5000余人次,在全市营造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城市管理的浓厚氛围。

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规范化执法行为。秉承“阳光执法,彩虹服务”的理念,设立案件处理中心,在行政处罚一般程序内实行“管罚分离”,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咨询台,选配城市管理执法业务能力强、形象素质高的党员坐班,面对面解答市民对城市管理方面的各类问题,坚持执法过程全记录,确保执法的公正性。

以执法力量下沉贴心服务基层群众。在全市5个街道对应5个执法中队的基础上,选优配强人员力量,融入社会事务中心,发挥中坚力量作用。依托38个城管服务站,做实做强基础工作,全面发挥城管服务站对社区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撑作用,将城市管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

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解决群众困难诉求。依托政府公共服务中心12319语音平台,24小时受理市民投诉、建议和困难求助等事项,实行“首接责任制”。仅去年就受理案件1.31余万起,结案1.24余万起。

抓精细深治理

魅力宜居城市焕然一新

违法建设攻坚“突飞猛进”。在对全市违法建设全面清查摸底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责任、配齐执法装备、强化执法力度,对全市违法建筑情况进行查遗补漏,全面推进规划区内存量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9.21万平方米。

停车秩序攻坚“出类拔萃”。批准成立收费停车场51个,建立停车场监督考核办法,按照“以克论净”的标准考核停车场卫生,通过强化停车场日常管理,城市静态交通呈现井然有序的良好势头。

防尘降尘攻坚“立竿见影”。渣土清运车辆“准入制”管理,全市5家渣土清运公司经批准运营,统一安装密闭设施,在核准运输前安装GPS装置,接入12319监督指挥平台进行系统实时监督。

户外广告牌匾攻坚“全面突破”。拆除市区破损破旧广告牌匾,发布《户外广告整治实施规划设计方案》,统一规范尺寸、高度和材质,审批更换户外广告牌匾2000余块,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

市容环境攻坚“精益求精”。制定《奎屯市促进社会文明“八不准”规定实施方案》,对不文明行为加大教育处罚力度。

抓智能求创新

智慧城管建设破浪前行

智慧管理模式“耳聪目明”。依托GIS地图信息,采取数字化信息管理手段,及时采集城市管理部事件信息,利用GPS定位系统对环卫作业、市政养护、渣土运输、执法执勤车辆实时监控。

网上办案系统“鼎力相助”。执法人员手持终端网上办案,最大程度压缩执法办案人工操作空间,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效率。

智慧物业平台“势不可当”。通过智慧物业云应用、微信公众平台等功能的运用,加强各类消息推送,监管全市43家物业公司的数据指标,发挥“物业先锋”引领作用。

照明智能控制系统“雪中送炭”。照明智能控制系统24小时不间断监管,有效解决“人员少,巡查难”的问题。

智能公厕“细致入微”。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公厕内设置各类便民服务设施,让市民享受“星级”如厕体验和“厕所革命”的人文情怀。

下一步,奎屯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深入落实“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探索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城市管理队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