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科逸的光荣与梦想:让装配式建筑内装部品走入每一个家庭
2019-06-21 14:03:0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丽 牛慧丽

从实现全球快捷酒店的“科逸”定制到为中国广大地区乃至世界五大洲范围内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服务,向广大用户提供住宅工业化内装整体解决方案;从培养装配式内装专业人才到他们在各大公司都能独当一面......从播种到改变一个行业,科逸用了13年。

“做一个行业,应该是团队的思想先行,行为先行,慢慢做,坚持下去,行业才能形成。开始的日子可能会比较艰难,但是这个行业如果不形成,从事这个行业的人的职业生涯也不会好,最终的结果就是行业越做越窄。”近日,科逸人向《中国建设报》记者讲述了科逸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科逸是谁?要做什么?怎么做?这三道企业的“必答题”对于13岁的科逸而言愈加清晰。

科逸的执着:这更像一个使命

成立于2006年的苏州科逸住宅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逸”)是一家从事整体浴室、集成厨房、浇注部品及全屋定制,四大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及进出口的专业性、综合性公司,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目前已建成投产安徽芜湖产业园、江苏苏州产业园、湖北沁科住宅科技有限公司(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苏州科硕住宅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出口日本整体浴室产品),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住宅产业化基地、国家级住宅性能研发基地等。

微信图片_201906211400082_meitu_3.jpg

“我是技术出身,在这个行业打拼了32年,对科逸来说,这更像一个使命,因为科逸一直在行业里做内装,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这几年有了国家政策的红利,行业终于迎来了风口期,各路资本也随之进入,我们很欣慰,同时科逸也要调整发展思维来适应现在的行业环境,因为我们希望这个行业越来越好。”科逸相关负责人的言语中喜悦与压力交织。

“布局很重要,”该负责人反复强调,“2018年是科逸‘百亿计划’的发展元年,我们提出‘500公里一个工厂、2小时配送’的产业战略布局规划。”

据了解,科逸目前已相继在华北-河北衡水产业园、华中-湖北广水产业园、华南-广东龙川产业园、西南-重庆荣昌产业园投建工厂。一直致力于中国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发展的科逸,迄今已经申请300多项国家专利,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江苏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江苏省名牌产品”、“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并得国际质量体系和环境体系的认证,科逸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发展,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示范工程项目”,同时参编国家《住宅卫生间功能及尺寸系列》标准、《住宅卫生间建筑装修一体化应用技术规程》、《百年住宅建筑与设计评价标准》、《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养老设施与适老建筑部品标准体系》。

“这些荣誉是每个科逸人的功劳”。该人士自豪地说,“现在的科逸人不管到哪家企业,只要在这个行业,就都是行业的佼佼者”。

比尔・盖茨曾经说,如果可以让我带走微软的研究团队,我可以重新创造另外一个微软。人才对于企业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一家企业的利润、销售可能决定了它能否走下去,但是决定它能走多远的是人才。行业没有人才是做不起来的,单有情怀是不够的。”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有专家表示,装配式建筑内装部品这个行业的缺口很大,如果从业人员的素质跟不上,那么就会导致传统建造方式与新型建造方式的匹配度不够,虽然有些企业也在做相关培训,但是缺乏专业性,难成体系。

那么,科逸的人才培养体系又如何?该人士告诉记者,“2007年我们开始培训学员,还建立了装配式培训体系,以储备干部的名义培养了很多行业人才;2012年,我们招收了几百个安装工去日本学习,此外,我们还投入了一定的物力、财力,通过一期、二期、三期培训,给科逸培养了很多人才,也给行业输送了很多‘种子’。”

之于科逸,持续的专注力和正确的价值观让这家企业越走越远。数据显示,经过13年的发展,科逸的年产装配式建筑内装部品已达到30万套,科逸整体浴室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达20%、名列全球行业三甲,国内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80%,为3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了优质的装配式建筑内装部品服务。

科逸的梦想:形成一个真正的装配式建筑内装部品行业

在科逸看来,行业真正迎来了属于它的时代。那么,现在的科逸要做什么?

“科逸在启动阶段的目标就是全球快捷酒店的内装部品定制,我们用了近十年时间,实现了这个目标,科逸的身影遍布全球,在法国、德国、英国、菲律宾、柬埔寨等国家的连锁酒店,如法国雅高、日本东京酒店东横INN等,他们都通过科逸来定制。”科逸相关负责人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6211400081_meitu_2.jpg

而今,经过长期摸索与实践,科逸"专业、专注"的理念已在业内独树一帜,形成了完整的质量体系建设。现已经在中国各省会城市及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建立了40多个直营服务机构,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城市得到应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成为中国整体浴室行业的领军企业。

“但如果我们仅仅止步于此,对这个行业可能是一种辜负。”在科逸人看来,企业的发展没有终点,永远都是起点,任何时候都要从零开始。

“我们原来一直在播种,是非常苦的活儿,以至于这十几年很多人都看不到希望,我们会用开放、合作的态度与行业上下游企业间的配合,将设计、部品、施工、技术相结合、研发、生产能够帮助客户创造价值的装配式建筑内装部品。我希望,未来的科逸可以实现以一栋楼或一个户型为中心,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手机APP,让商品做到商洽、定稿、下单、生产、运输、安装、使用一站式服务,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同时,施工过程中的材料不浪费,减少建筑垃圾,降低住宅建造过程中的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创造更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再借助智能机器人来提高效率,实现智能制造。我们还计划在多地创立展厅、住宅馆为线下体验馆,联合线上APP平台,让装配式建筑内装部品走入每一个家庭。”相关负责描述着未来科逸的蓝图。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科逸将以"品质兴企、品牌强企"作为今后工作的核心,继续以成为行业标杆为目标,科逸的战略就是让装配式不受地域条件制约,推动区域内的装配式建筑内装的发展。希望整个行业能被更多消费者所接受,形成一个真正的装配式建筑内装部品的行业。

要打造这样一条成熟的产业链,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对此,科逸人表示,行业就是这样,不能只想着盈利或以赚钱为目的,这样行业是不会向前发展的,必须先把产品做好。科逸的模式是只要赚了钱就继续投入,试想一下,如果只追求眼前的利润,赚了钱就收,不继续投入,那么产品的品质就会打折扣,市场也会越做越糟糕,最后行业没落了,企业的发展势必会受影响,我们奋斗了一辈子就这样结束了。现在整个行业的现状就是装配式内装部品不强,这种形势下,企业更应该把钱用在提升产品品质上,而不是追求眼前的利润。

科逸的挑战:产品和服务才是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科逸是国内将以往用于商业地产的整体卫浴概念搬到住宅地产上的企业,率先抢占住宅卫浴市场产业化先机,成为支撑企业跨越式腾飞的新引擎。

微信图片_20190621140008_meitu_1.jpg

如今,科逸的思考与挑战更多的是来自于如何与甲方实现更好的合作,从而实现让更多消费者认可科逸这个品牌。

“有强大的部品才能有真正的好房子。我们从研发开始就给地产商、建筑商定制,房子里面的配置都实现部品化,这样就知道什么样的房型用什么部品,我们要引导客户先有部品、再有户型的观念。比如,老年人住要有适合老年人的部品,再把部品融到户型里。”科逸亮出了自身的整体逻辑。

相关负责人具体解释道:“现在的房子和以前不一样,对房子本身来说,户型是固定的,年轻人和老年人都一样,对于开发商来说,房子的地段是最关键的,但是房子的内装方面,老年人有老年人的部品,比如无障碍设施等,选择好部品和户型后,把部品融到户型里,户型跟着部品走,部品跟着人的需求走,以人为出发点进行定制。装配式的标准化不是家家都一样,而是家家户户可以做到不一样。”

具体操作方面,科逸介绍,开发商可以通过APP,让商品从商洽、定稿、下单、生产、运输、安装、使用实现一站式服务。

作为深耕行业数十年“阅房无数”的一份子,科逸人认为,当今的消费者对房子的居住体验感要求很高,房子的安全、健康等都是他们关注的点。如果把它比作完整的商品,除了要有设计、监理、装修,更多的是它的功能,这与内装部品是息息相关的。“而我们提供的部品可以实现个性化,开发商设置基本要求,我们来进行模具的开发和部品的定制,帮助开发商打造产品体系,部品还可以实现五百公里内2小时配送,这就是未来科逸的商业模式。”上述负责人说道。

将来的房子更多的会变成一个载体,变成人们去享受体验生活的载体,所以产品和服务才是核心竞争力。该人士说:“首先要定制部品,进行产品梳理,减少过程中的人工、使用等成本,才能用同样的价格,产生更多的价值。从2009年到2018年,科逸已经与很多地产商进行了合作,未来会根据开发商的需求,尤其是在适老、改善、豪宅等产品方面,实现更符合要求、更符合成本的定制。”

近年来,科逸还投入诸多成本来进行技术创新,比如机器人“智”造,把钱花在增加人们的体验感上,挖掘更多功能性的东西,制造先进,产品先进,竞争上才更有优势,功能多,品质好,让顾客花在每平方米上的钱都实现价值最大化,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精装修新房将成为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有超60%开发商的住宅精装修率低于40%,精装修率高于70%的占比18.49%,相较欧美平均超80%的精装修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面对未来可观的市场前景,科逸将凭借什么脱颖而出?

对此,科逸人颇为自信:“我们更专业,因为我们的成本更低,品质更高。在科逸,不仅有在区域配送、区域建厂、产品迭代、智能化、平台化来保证高效,还有团队的凝聚、坚持与奋斗保证品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