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合力擦亮绍兴建筑“金名片”——建筑业转型升级的“绍兴实践”(上)
2019-06-21 15:14: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查炎平 任旭 李强

编者按: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承载着文化、传承着情怀。自古以来,古越大地能工巧匠辈出,“工匠精神”代代相传。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绍兴建筑工匠敢为人先、辗转全国、走向海外,打造了绍兴建筑“金名片”,建筑业成为绍兴市举足轻重的重要支柱产业。绍兴也因此成为浙江省首个建筑强市,在全省乃至全国建筑业领域长期保持领先地位。

“金名片”的含金量

建筑业是绍兴市的重要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绍兴建筑业在时代的潮流中阔步前进,积极抢抓机遇,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一支劲旅,造就了享誉全国的绍兴建筑“金名片”。归纳起来,这张“金名片”主要呈现出“高、强、广”三大特点。

经济贡献度高。2018年,绍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7990亿元、占浙江全省的比重达到28%,实现税收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21.5%,有力地带动了建材、物流等多个关联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产业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推动绍兴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行业整体实力强。绍兴被评为省政府首批任命的“建筑强市”,在绍兴建筑行业中,拥有特级资质企业达到20家,占浙江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一。在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11家绍兴企业中,建筑业企业占6席。在2018年ENR中国承包商80强中,绍兴建筑业企业上榜6家。北京“鸟巢”、央视新大楼、阿尔及利亚机场、新加坡达利银行大厦等建筑精品不断涌现,累计获得“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业内顶端奖项100多次。

市场覆盖面广。在国内,绍兴建筑人的足迹遍布所有省市,其中产值100亿元以上省级市场达到15个;在国外,32家建筑业企业取得境外承包工程资格,中成建工、宝业建设、精工钢构等企业,已在日本、俄罗斯、新加坡、越南和沙特等国承揽施工业务,成为“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的民营企业典范。

“金名片”助力

绍兴高质量发展

“绍兴的高质量发展,建筑业必当有所作为、也必能大有作为。”近年来,绍兴始终把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提出了要念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业经”的战略部署,而做大做强做优建筑产业正是念好“两业经”的题中之义和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绍兴“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八大千亿元级产业之一,绍兴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并将其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给予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待遇。包括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内的绍兴市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双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今年4月,又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要求,从行业转型发展、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建筑品牌等七大方面,提出了23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具体发展措施,着力在建筑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和新型绿色节能建材制造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将为绍兴建筑业继续走在前列注入强劲动能。

在战略机遇方面,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战略深入实施,以及浙江省“四大”建设和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快速推进,为绍兴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也愈加显现,绍兴充分利用自身强大的优势,在装配式、工业化、钢结构等现代建筑业领域不断抢占价值链高端,打造出多个全国乃至全球行业领头羊与领军者,持续提升“金名片”的含金量,为绍兴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添砖加瓦。

建筑业企业是

“金名片”的主人公

绍兴建筑业企业声名赫赫,是推进绍兴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这与全市上下将其视为“金名片”主人公的定位息息相关。

在绍兴建筑产业发展大会上,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重点提出要关注龙头企业的整合集聚,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完整产业链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关注建筑科技、企业创新和人才引进,夯实现代建筑业发展的技术和人才支撑;关注环境营造和政策供给,促进全市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指出要结合“三服务”活动,全力优化企业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广大建筑业企业在绍兴这片创业创新沃土上,得到更好发展,共同谱写绍兴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长期以来,绍兴市各相关部门持续提高行政审批、招标审查、市场管理、质量安全、工程验收等方面的办事效率,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管理上“做加法”,有力地增强了建筑业企业开拓市场、修炼内功的信心和动力。

同时,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也对建筑业企业提出了时代的要求。一是要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建筑产业发展趋势,传承“绍兴工匠”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广阔的国际视野、超前的市场意识和务实的经营举措,不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二是要强化创新意识,积极研发新技术新工艺,围绕绿色建筑、建筑工业化和住宅全装修等重点,加大建筑结构、部件和模块预制、装配式建筑、建筑信息模块等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不断延长产业链,打造更多勘察、设计、制造、施工、配套一体化的现代化建筑业企业,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要提升开放格局,坚持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一体化发展,深耕绍兴本地,立足长三角和大湾区,放眼全球市场,勇于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稳步推进全球布局,着力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四是要永葆“工匠精神”,把每一个产品都当作精品来雕琢,把每一个项目都当作经典来打造,以匠心创造更多百年工程、传世之作,不断把“绍兴建筑”品牌推向新的高度。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绍兴建筑业发展正迎来最好的时光。未来,绍兴将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围绕打造万亿元级“建筑强市”目标,以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作为主要突破口,推动建筑产业朝着标准化、工业化、绿色化、集成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同时,坚持政银企联手、产学研合作,抢抓机遇、携手并进,合力擦亮绍兴建筑“金名片”,实现绍兴建筑业新时代下的新跨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