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6-21 15:19: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祖新

伴随着新时代的来临,我国经济开始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为适应新时代,切实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开展党建工作。

结合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多年实践,我认为,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将为企业健康和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发挥党建三大作用

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民营企业应将创效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二者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方向和市场改革方向,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兴企业、企业兴旺强党建”的共识,充分发挥党建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大作用。

核心引领作用。企业能否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关键在于能否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统领、加强党的建设。而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的发挥,关键在于能否及时了解学习最新的党的会议精神等,把握发展大势,紧跟党的步伐,保证企业不走弯路、错路,稳步前进。

人才培养作用。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日常党建工作中,要通过落实诸如“三会一课”制度等措施,组织工作人员和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贯彻科学发展观,进行政治引领、思想教育,提高员工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觉悟,以高质量人才推动企业发展。

企业核心价值的宣贯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通过党建工作,找准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把企业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核心价值观导入,为企业发展筑牢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企业经营效益再上新台阶。

落实三大保障

提升企业党建工作质量

党建作用发挥的前提是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民营企业应通过落实三大保障措施,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致力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和文化建设,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完善组织架构,强化机构保障。民营企业应贯彻“务实、管用、有效”的原则,坚持“党建围绕企业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的理念,完善企业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络。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支部发挥作用的要求,科学设置党支部,理顺领导体制,合理划分党小组,注重把经费保障、政策保障、组织保障等各项机制落实,确保党支部正常运转、工作顺利开展。

完善制度规范,强化作风保障。完善制度机制,是抓好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建立健全班子成员基层制度,落实班子成员分管业务与推动党建的双重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以形成纵横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完善督查考评,强化执行保障。既然有制度、有目标,就要有考核。民营企业党委应结合企业实际,加强绩效管理,量化考核指标,合理设置考核评价内容和指标,形成可操作的绩效考核体系,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在这个大浪淘沙的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秉持“抓党建就是促发展,促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坚持跟党走,将党建工作切实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去,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促进企业发展的高质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