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在线智能数字造价建设探讨
2019-06-21 15:28: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黄玉富

数字造价之必然性。据权威报道,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对接数字经济项目587项,总投资额4569亿元,再次表明数字经济已是当前新经济形态。在建筑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持续进展的背景下,推进工程造价管理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结构化、在线化、智能化,实现新计价、新管理、新服务,推动造价领域转型升级,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当前,推进数字造价发展,要以智能化为目标,依托云平台技术,做好数字造价的结构化基础工作。

标准先行,全面规划加快建设数字造价标准体系。实现数字造价结构化,造价标准应当先行,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并举推进。首先应规划构建一系列涵盖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国家标准,重点围绕宏观需求和标准框架,既是行业的风向标,也是建设国家数据的基础保障。其次是地方标准,着重围绕微观需求、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从项目建设流程角度来看,重点包括概算、预算、结算以及施工过程四个阶段;从造价管理角度来看,包括执(从)业人员、咨询机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行业管理机构;从数据共享角度来看,包括造价成果质量、格式、数据交换等。

平台集成,多方位建设工程造价领域数字平台。人、材、机是定额的三要素;量、价、费是工程造价组成的三要素;管理端、服务端、市场端是数字造价的三大主体。当前市场需求的数字造价云平台,既要满足管理端对定额编制与管理的需求、人材机价格信息收集编制发布的需求、各种指数指标自动分析的需求,又要满足造价咨询服务端对定额和市场价格信息的需求以及工程指标分析比对的需求,还要满足市场端对市场需求、产品价格、“四新”技术推广的需求。由于需求多层次、多样性,需要打破地域限制,构建一个全国统一平台,实现全国造价数据一盘棋;各地根据地方特点,建设符合当地特点的价格信息收集处理发布平台、数字化定额编制与管理平台、工程造价指标和技术经济指标收集分析与积累平台、造价指数人材机指数监测平台;企业平台建设,参与对象包括大型造价咨询企业、软件企业、建材供应商、施工企业等,平台内容围绕各类企业需求和市场需求,包括造价积累、建材价格信息、施工企业定额、成本分析,以及标准化和智能化的算量、计价、项目管理平台。国家、地方和企业三大平台之间,以国家统一的标准,最终形成互联、互通、共享的集成平台。

技术支撑,大力开展数字造价应用研究。数字造价的应用层面,加上智能化需求目标,技术构架与传统的完全不同,要突破静态思维,以动态、智能为基本出发点加快加深研究。当前需要研究的,一是工程造价分类、工程特征描述、数据交换等技术标准;二是各类工程造价指数、人材机指数、综合性建设经济指标、各类工程造价指标等指数指标结构化格式;三是新形势下定额与市场无缝接轨的数字化定额编制与管理;四是以数字造价理念实施造价数字在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与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基于BIM技术的全过程工程造价数据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