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世界首条山区高铁成贵铁路四川段正式开通运营
2019-06-21 15:30: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芦连宝 程继美

本报讯 世界首条山区高铁成贵铁路四川段于近日正式开通运营。

成贵铁路全长632公里,是我国第一条典型的山区铁路客运专线,也是世界首条山区高铁,起于四川省成都市,止于贵州省贵阳市。中铁上海局承担着成贵铁路CGZQSG-2标段30公里的施工任务。在施工过程中,虽有诸多困难,但其速度和安全质量始终位于标段的前列。同时,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经过不断创新,还生产出了经济实用的“先张法轨道板”。不仅耐久性好,且使用寿命长。因首次在西南地区使用,也被称作“西南第一板”。

据悉,成贵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兰州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后,将进一步缩短我国西南地区乃至西北地区与华东、华南地区间的时空距离,对完善我国西部路网结构、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加快川黔两省城市群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