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和谐共荣 履方致远——“一带一路”上的机遇与挑战
2019-06-21 15:34:2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梁锋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多边合作和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平台和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和中国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开辟了新天地,拓展了新空间。对于中国建筑业企业来说,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技术和中国建造实力的时代已经到来,打造中国公路、中国桥梁、中国隧道、中国高铁、中国港口等国家级的名片,责任在肩。然而,前路漫漫,大浪淘沙,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满怀“基建狂魔”自信的同时,也应看到自身的瓶颈和挑战。

要积极熟悉国际基建环境。在中国,不管是万丈高楼、海底隧道,还是跨海大桥,轨道交通等,中国建筑业的发展,已经让世界刮目相看,中国的建筑业企业也练就了一身的本领,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中资企业在走出国门之前,对中国的建筑市场环境比较熟悉,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国家有宏观战略和规划,不同省份对建筑市场的管理也比较规范、大同小异。但在跨出国门的那一刻,就要摒弃过去的那种惯性思维。因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每个国家,他们的市场环境均不相同,主要体现在政治体制、发展阶段、宗教信仰、资源状况、自然环境、社会文化、战争疾病、外汇政策等等。不管是对于已经走出去、正在走出去,或者即将走出去的中国建筑业企业来说,每一个新国家就是一段新征程,只有提前热身,做好发展策划,方可规避未知风险。

要重点关注基建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明确提出了“八大行动”计划,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重要的行动之一。因此,作为走出去的中国建筑业企业,要与国家宏观规划和重点发展领域做好对接。第一,“一带一路”在落地的同时,要带动中国规范和中国标准走出国门,不断扩大技术输出的影响力;第二,交通基础设施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领头羊,在国家对外投资的领域当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第三,港口是沿海国家的经济命脉,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畅通的海陆运输通道,港口的作用毋容置疑;第四,航空港是客货运输的枢纽,建立民航合作平台,提升“一带一路”国家的航空基础设施水平,功在现代,利在千秋;第五,能源输送通道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世界联系的纽带,包括输油、输气、输电、输水等运输通道的建设;第六,城市综合体、商业开发区、工业园区、自由贸易区等工程,是改变一个国家经济命脉的根基,国家支持中国建筑业企业开展类似项目的投资和建设。

要努力探索合作新模式。中国建筑业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通常扮演单纯承包商的角色。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落实,中国建筑业企业逐渐看到了现汇项目的局限性和竞争压力,逐渐向BOT、PPP、PPC、EPC等高端的商业模式过渡,并介入后期的运营管理,实现“投建营”一体化的项目合作新模式。比如,由中国交建牵头实施的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就是成功实施“投建营”一体化的典型案例。该铁路不仅扩大了蒙巴萨港的辐射范围,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环境,还带来一大批先进科技和管理理念。这对欠发达的肯尼亚和周边国家来说非常重要。因为知识共享、技术共享、理念共享,是真正的“授人以渔”,能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众掌握技能,实现项目所在国的当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共生发展。

要主动适应国际新规则。中国建筑业企业要解放思想,放眼全球,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战略契机,从国内国际双核双轨,向国内国际一体化、全球化配置升级,内练企业素质,外练适应能力。第一,每家企业的总部各职能部门、支撑中心、事业部都要自觉将目光对准海外,加强国际化研究,共同解决海外专业能力、管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上的不足,有序推动国内力量“走出去”。第二,建立国内与海外协调管控体系,从机制上明确让谁“走出去”、如何“走出去”,“走出去”怎么干,切实让高端产能以品牌优势打响国际市场。第三,对国内外的配置格局与配置方式进行双重革命,引导有愿望、准备好、优势足的子分公司顶上去,实现国内外产能联动、优质资源互补。

总之,要聚力全球化,融天下之观,加快推进中国建筑业企业国际化、优质化发展,建立健全与排头兵相适应的管理体系,勇当全球化发展排头兵。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