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数字化是建筑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9-06-21 15:38: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刁志中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数字科技的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正在全球迅速崛起,加快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了产业端。重塑了商业模式,重塑产业结构和生产模式,激发效率革命,打造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可以说,在社会迈向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新要求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产业变革的主旋律,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组织重构、智能主导的产业新体系正在形成。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可选项,而是产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在数字化变革的大趋势下,建筑产业唯有顺势而为,主动拥抱变革,用科技引领产业变革,才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数字技术与建筑产业有效融合的“数字建筑”,既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基础,又是建筑产业的创新焦点,也是实现建筑工业化的重要支撑,必然成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

数字建筑是指利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行业战略。它结合先进的精益建造理论方法,集成人员、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实现建筑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构建项目、企业和产业的平台生态新体系,从而推动以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为代表的产业升级,实现让每一个工程项目成功的产业目标。

数字建筑不仅能够推动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它背后的理论范式也能够复用到各个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用一个简洁明了的公式可以概括:传统产业+(三全?三化)= 新产业(新生产力+新生产关系)。即传统建筑产业从全要素(空间维度)、全过程(时间维度)、全参与方(人/组织的维度)三个方面进行解构,再通过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进行重构,形成新的生产对象,即实体建筑和数字虚体建筑。并产生新的生产要素,大数据和云算法成为新的生产资料,并且边际成本近乎于零,使之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通过软件和数据打造的数字化生产线,让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发生新的改变和赋予新的内涵,生产过程也从传统的实体生产和建造,转变为全数字化虚拟建造和虚实融合的工业化建造。以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为代表的“三新”生产力,驱动了建筑产品、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升级,让建筑产业提升到工业级精细化水平,重构生产关系,形成全新的产业生态。

“数字建筑”就是运用这套理论范式驱动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随着“数字建筑”的应用不断深化,必将为整个建筑业的变革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相信未来数字建筑平台的服务将渗透到整个产业链、每个企业、项目和个人,让每个项目都能像接水、接电一样,接入数字建筑服务。让项目的管理更精益,让企业的经营更集约,让行业的监管与服务更高效,更好地推动与引领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健康发展。

广联达的定位就是通过打造数字建筑,成为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立足建设工程领域,围绕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是提供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为核心基础支撑,以产业大数据、产业链金融等为增值服务的平台服务商,助力每一个工程项目更成功!用科技创造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