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家乡的变化
2019-06-24 15:11: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朱培伦

我的家乡麻城是一座千年古城,位于湖北省东北部,紧邻省会武汉,是武汉城市圈规划中的地区性中心城市。

“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麻城也被称为杜鹃花城。但是,在这座花城里也有一道城市“伤疤”——贯穿城区的护城河。护城河修建于上个世纪40年代,总长24公里,主要用于城区防洪排涝。在城市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因违规建房、乱扔垃圾、污水横流、淤泥沉积等原因,护城河及周边环境变得脏、乱、差,沿岸居民苦不堪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强人居环境建设成为摆在城市建设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整治护城河对于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还市民一条清水河,麻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对护城河进行治理和改造,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的短板,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麻城市已投入资金约8000万元,整治下游河段5.6公里,完成红山咀泵站和清水引入工程,还启动十里铺人工湖建设。按照“上游挡、中游通、下游蓄”的思路,麻城市初步编制完成了河道整治规划,在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基础上,从上游引举水河清水进入护城河。

护城河改造将重塑麻城古城形象,也重拾人们的记忆。护城河棚户区改造工作是提高市民生活水平、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一项民心工程。麻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善民生福祉,充分保护群众利益,让周边百姓生活得更好,力争早日把护城河建设成为安全河、清水河、景观河,让河、渠、湖相通,让护城河变清、变美,实现“一水护城、碧带环郭,清水长流、绿树成荫”,让护城河成为麻城城区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做到还河于民、还景于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