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防范安全事故要强化“归零意识”
2019-06-24 15:12:4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海洋

预防安全事故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安全管理“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但总体来看,我们的安全管理形势依旧不容乐观,甚至有人谈起安全事故来,总是摇头长叹“防不胜防”。果真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一位“老安全”在谈起他的“安全经”时说,如果我们强化“归零意识”来抓安全管理,同时坚守“从零开始,向零奋斗,每天归零”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就能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

何为“归零意识”,主要是指要把已有成就引发的自喜自满心理“归零”,把自己因犯错误背上的沉重思想包袱“归零”。具体到生产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来说,就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满足于既有的安全管理成绩,一定要抱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来对待安全生产管理。出现安全事故,要认真吸取惨痛教训,查找问题,及时整改。

坚守“从零开始”理念,要求各级安全主管部门、企业安全责任人把面对的安全监管领域,视为一条河流,在过河前要仔细了解其水势、水位、水深,还要采用多种措施了解其哪里有旋涡、哪里有暗礁,做到心中有数,进而排除隐患,配备相应装备和人力、财力,达到安全航行的目的。

坚守“向零奋斗”理念,要求各级安全主管部门、企业安全责任人对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持“零容忍”心态,多管齐下抓安全,务求达到安全防范“零死角”,实现“零事故”的理想目标。要坚决消除侥幸心理,每时每刻对安全事故保持高度警惕,以“安全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指导思想,对生产安全常抓不懈,一直“向零奋斗”。这样,安全管理工作才能有良好的精神支撑和氛围。

坚守“每天归零”理念,要求各级安全主管部门、企业安全责任人务必达到每天无安全事故的目标,同时,每天都能消除安全隐患,而且,务必要把每天取得的安全监管成绩视为“过去时”,带着神圣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技能准备,去迎接第二天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从某种程度上说,越是安全生产长期处于平稳状态的单位,越不能麻痹大意,要时刻给自己扎牢安全生产的“紧箍”。

为确保我们在安全“红线”内平安顺畅的工作和生活,各生产企业都应不打折扣地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规章,舍得在安全生产上投入力量,常态化地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在此基础上,只要层层抓牢安全责任制度的落实,强化“归零心态”,让“从零开始、向零奋斗、每天归零”的安全管理理念在心中扎根,就一定能有效避免生产安全事故的悲剧重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