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年报遭深交所“18问”,神州长城债务危机待解
2019-06-24 21:37:4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640.webp.jpg

6月19日,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长城”)发布公告称,鉴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此前针对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涉及内容较多,部分回复内容仍需进一步论证、完善,并需中介机构出具意见,公司将继续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预计时间不晚于6月26日。

一度陷入债务危机的神州长城此次“延期回复”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6月4日,深交所就发布了针对神州长城2018年年报问题的问询函,一口气提出了18个问题,要求神州长城于6月12日前回复。可直到6月12日,神州长城对此依旧没有明确的交代,为此当天该公司也发布了类似6月19日同样内容的“延期回复公告。”

神州长城存在的问题远不止这些。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此前神州长城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针对该公司2018年年报出具的却是“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神州长城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约26.98亿元,牵扯到大约12家银行,其中11家已提起诉讼。另外,受多种因素影响,神州长城近年来还出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下滑,资产被冻结,较多项目无法正常进行或停工等情况。

中国建设报记者针对会计师事务所对神州长城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如何解决债务危机等问题联系了神州长城董事会秘书,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相关回复。

年报多次被深交所问询

“延期”对于神州长城似乎已成常态。2019年4月24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原定于4月29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由于编制工作量较大,相关审计和编制工作仍在进行中,故申请延期至4月30日披露。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时间为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因此神州长城延期披露年报也只能延期1天。

4月30日,神州长城正式公布2018年年报。其中声明,“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而在该年报第2页却又显示,“鉴于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及公司内部控制失效、审计范围受限等原因,相关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无法保证”。

对此,深交所在6月4日发出的问询函里要求神州长城说明上述内容是否存在矛盾,并结合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8年年报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情形,说明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做出上述声明的具体原因和依据。

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一事,北京睿信致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裁薛炯文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计师事务所之所以出具这样的审计报告,一般表明审计师的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公司可能存在年报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会计师事务所虽然受聘于公司,但也需要出具独立的第三方观点。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监管趋严,会计师事务所也越来越谨慎,不再像之前那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除此之外,深交所的问询函还要求神州长城说明:公司是否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及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有息负债下降财务费用却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存货周转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国外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与欠款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多名高管离职对公司的影响等。

事实上,这已不是神州长城第一次因为年报被问询。中国建设报记者查询获悉,神州长城2016年年报、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均收到过深交所的问询,主要涉及应收账款周转率、利润率、坏账、信息披露等问题。对此,某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企业年报连续被问询的情况比较少见,可能是该企业经营层面出现了重大问题,所以才被深交所列入了重点关注的名单。

拟变更实际控制人化解债务危机

回顾过去一年的经营情况,神州长城在2018年年报中总结道:2018年,是公司异常艰难的一年。谈及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神州长城方面表示,银行等金融机构抽贷、断贷造成公司流动性困难、大量债务发生逾期、公司资产被冻结、较多项目无法正常进行或处于停工状态,进而直接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毛利率下滑。

上述某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认为,银行抽贷、断贷就说明与企业自身经营不善有关。“如果企业经营情况相对正常,银行可能最多就是收紧贷款或控制额度,而银行抽贷、断贷甚至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可能与企业存在较大经营风险有关。”

债务危机还导致神州长城出现欠薪行为。今年5月,有网络媒体爆料称神州长城拖欠员工工资超过5600万元。对此,神州长城及时进行了澄清:公司及主要子公司出现欠薪金额合计8141.58万元,目前已就现有欠薪及劳动仲裁事宜与员工进行了协调沟通。

为化解债务危机,神州长城正尝试变更实际控制人。5月27日,该公司宣布,实际控制人陈略与重庆市南部新城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部新城”)签署控制权变更《合作意向书》。双方同意,在南部新城对神州长城尽职调查满意的情况下,将共同推动神州长城开展司法重整程序,妥善化解目前面临的债务危机。重整完成后,南部新城将成为神州长城的控股股东。

不过,神州长城也在公告中提示,公司尚处于与债权人就重整事宜沟通的阶段,尚未制定明确的重整计划或安排,债权人亦未正式提出重整申请;公司进行司法重整尚需履行相关程序,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薛炯文表示:“司法重整牵涉债权人的利益,所以能否重整的前提是债权人是否同意。”

此次重整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神州长城实际控制人说明在重整前置程序尚未履行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便与南部新城签署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的主要考虑及合理性。对此,神州长城6月6日回复深交所称,由于此次合作涉及控制权变更,事情重大,知情人数众多,从信息保密的角度考虑,并为进一步明确双方的合作意向,陈略遂与南部新城协商在开展尽职调查前签署《合作意向书》。神州长城在回复中还再次强调,南部新城是否参与公司重整尚需根据尽职调查的结果确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