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蛋壳公寓用实际行动破解毕业租房难
2019-06-25 12:59: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苗 淼

t017b050f874f725d21.jpg

毕业季来临,租房成为留在南京的大学毕业生的迫切需求。但这一领域存在的房源信息不对称、押金退还难、配套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他们来说是必须面对的现实困难。

2019年1月至6月,南京市各级消费者协会共接到有关租房消费的咨询和投诉910件,同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多数集中在房屋内部设施维修、押金无故被扣、室内空气质量等方面。

为更好地保护大学毕业生租房者的利益,近期,南京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南京市消协”)联合南京师范大学志愿者代表、江苏省市主流媒体和部分长租公寓企业,通过网络问卷、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当地租房市场消费环境进行了调查,并于6月20日走进第一站——位于栖霞区的两处蛋壳公寓。南京市消协秘书长曹炜认为,这种租赁体察的方式让大学毕业生与租赁企业“面对面”,有助于前者更好地了解租房市场,破解现实困惑。

成立于2015年年初的蛋壳公寓,是我国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之一,致力于用互联网的方式改造传统住房租赁行业。目前,蛋壳公寓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杭州、天津、武汉、南京、成都十地市场,在全国管理着近50万间公寓。2018年年初,蛋壳公寓进入南京,房源已覆盖建邺区、鼓楼区、玄武区和秦淮区等传统商业中心区域和浦口区、栖霞区、江宁区等新兴区域。

不同于传统的租房生意,蛋壳公寓采取“C2B2C”模式,即对房子进行统一管理和品质升级,配备密码锁、家具、家电等设施后,再出租给租客,同时提供服务管家、月度双次保洁、极速无线网、400客服、专业维修等服务,以解决“租后之忧”。

针对颇受关注的室内空气质量问题,蛋壳公寓南京公司负责人杨国庆称,他们已构建起完善的运作体系,从设计源头到原材料渠道、从供应商筛选到整个生产过程,都会严把装修材料关、施工质量关,形成完善的流程管理闭环。“我们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检测方案,所有房屋均经过专业的甲醛检测仪器检测,如不达标立即采取相应措施,直至合格后方允许入住。”他说。

蛋壳公寓的用户群中,“21岁至29岁年龄段”占比高达90%。这一核心用户群主要为本科学历以上的90后年轻白领,他们对生活品质要求更高,更愿为品质溢价买单。出于工作原因,这些用户倾向于交通便利的区域,“30分钟通勤圈”成为租住首选。

针对南京师范大学毕业生赵美特别关心的房租支付方式问题,蛋壳公寓工作人员表示:“零押金,房租月付。”

“这能减少很大的经济压力。”赵美起初还有点不确定。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称,他们专门设计了针对大学毕业生的补贴项目——椋鸟计划,自2016年首次推出至今已有四年。它解决了大学毕业生租房关于房租和押金收取的“痛点”,舍弃了市场通行的“押一付三”形式,大大减轻了租房者的经济负担。同时,针对不同群体,蛋壳公寓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针对生活困难大学毕业生,在原有优惠基础上再给予200元现金资助,做到精准帮扶;参加活动的大学毕业生可获赠保洁代金券……此外,蛋壳公寓今年还联合未来网、智联招聘等企业,共同发起“千校万岗2019大学毕业生成长计划”,为大学毕业生租房提供每人最高800元的优惠。

曹炜对大学毕业生租房提出专业建议:选择有资质、口碑好、规模相对较大的正规房产租赁中介平台;认真阅读租房合同,尤其要关注付款方式、优惠条件、违约责任等方面。

长租公寓近年来发展迅速,行业本身仍存在一些问题。这次体察活动让各方增进了对长租公寓真实状态的了解。蛋壳公寓方面表示,今后会以更加公开透明的方式,与消费者之间加强沟通、赢取信任,并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长租公寓的规范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