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贵阳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加速” 年内审批时限或将压缩至80个工作日
2019-06-25 15:12: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记者林石报道

本报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贵州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贵阳按下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加速键”,2019年,审批时限将有望压减至80个工作日。

据了解,2018年5月,贵阳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约需330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市政项目审批时间约需332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时间约需355个工作日。审批事项办理承诺时间较长、串联办理事项多,成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绊脚石”。为此,贵阳将工程建设项目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的审批事项由118项减至90项。通过整合优化,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贵阳重新梳理出5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把审批时限控制在99个工作日内,并对各审批阶段及审批事项明确了时限。2019年,审批时限将有望压减至80个工作日。

在此基础上,贵阳提出整合“一张蓝图”、搭建“一个系统”、设立“一个窗口”、制定“一张表单”以及形成“一套机制”的“五个一”改革举措。据介绍,贵阳构建“1+14”窗口服务体系,企业或个人可在全市任意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进行项目审批申报,逐步实现“1+14”窗口可收件、可审批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降低了建设单位、企业的建设成本,通过建立建设单位、企业和政府间的“黏度”,加速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加大建设项目“成功落地”几率,大大方便服务对象,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在实际操作中,一些没有申报经验的企业,尤其是省外企业,由于地区差异,在进行项目申请时往往很难顺畅地完成办事流程中各个环节。为解决这个问题,贵阳推出全程免费代办服务,派出有丰富经验的专人在各级政务大厅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区域设立全程免费代办窗口,帮助企业和个人办理相关业务。

修文县一家企业办事人员说:“以前到很多地方办事,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问、来回跑不说,关键还办不成事。贵阳推出全程免费代办服务,指派专人帮忙整理资料,还不收费,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阳充分依托大数据产业优势,开发了可以网上申报受理的审批系统,通过大数据整合资源,将涉及的多套系统联动,有效梳理审批事项业务链,确定各审批环节的共享信息和协同部门,构建审批过程的线上监察和跟踪督办机制,将“1对N、被动审批、你报我批、各自为政”变为“一对一,主动推送、数据跑腿、联动协同”,实现“一网申报、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出件、全程监督”,将以往“跑马路”式的现场申报改变为“走网路”模式。

移动能源产业园贵能移动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项目经办人许星感慨地说:“以前审核资料要装满大半车的纸质资料,送到多个审批单位,既费力又耗时,现在只需要网上提前申报,将盖有公章的要件送过去就行,真是方便多了。”

另据了解,为解决老百姓诟病较多的市政公用配套基础设施重复施工的问题,贵阳还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将市政公共管线纳入审批流程管理,推行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以及供电、供气、电信等管线建设的信息数字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能力,确保合理有序施工,避免“多头管理”或重复开挖,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