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西瓜地图”体现城市管理智慧
2019-06-25 15:14:0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明生 胡元军

近年来,各地城市管理部门陆续推出“西瓜地图”,设置应季西瓜临时经营便民疏导点,瓜农“领证”后可以到这些指定地点进行西瓜销售,获得瓜农和市民好评。

每到西瓜上市的季节,瓜农蜂拥到市区,随处摆摊、乱扔瓜皮,既阻碍交通,又影响市容,成为城市管理部门的“头痛事儿”。在采取罚款、扣押等严厉措施但效果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各地本着满足市民需求、方便瓜农销售的出发点,推出“西瓜地图”,引导瓜农到规定地点集中售卖瓜果,并根据实际需求逐年调整销售摊点。

这一举措不仅考虑了瓜农的生存问题,还方便了市民购买瓜果,同时规范了市容交通秩序,可谓一举多得,体现了城市管理智慧。印发“西瓜地图”能得到大家一致认可和赞赏,其中原因值得思考。

城市因人而生,因人而盛,忽视“人”,城市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共享人生出彩,共享城市精彩,这样的城市才能充满活力,才能成为人人向往的宜居之所。让所有人都能有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为每个人创造幸福美满的生活,是城市管理的根本目的。如何在保证城市文明有序发展的前提下,尽可能为大家营造适应生存与发展环境,需要城市管理者完成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角色转换,因地制宜地探求刚柔并济、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

按“图”卖瓜,瓜农安心,市民放心,城市管理部门省心。一份地图能达到如此效果,当属城市管理的创新和进步。各地城市管理部门不妨顺着这个思路,进一步深化和推广以服务为主的管理方式,多出台一些类似举措,比如,与城市路牌或公交站点结合,除发布“西瓜地图”外,再增加“菜摊地图”、“早点地图”等,对各类摊点经营者多一份理解、宽容和扶持,这样城市必将更加和谐“有人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