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民有所需 “数”有所为
2019-06-26 13:41:0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何天文 王新明 向定杰

数据,表示的是过去,表达的是未来。大数据,就像一个魔法师,可以让扶贫看得见摸得着、让风雨可感知可预见。

那么,大数据如何服务民生?怎样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让我们走进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看看发生在那里的故事。

扶贫“摸得着”

初夏,家住遵义市桐梓县蟠龙社区的李怀妹清晨6点就起了床。吃完早餐,送孩子上学,7点,她准时去上班。

李怀妹一家5口原来住在楚米镇三台村,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破旧不堪。2018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李怀妹一家搬进县城一套面积98平方米的新房。

更让她没想到的是入住不久就找到了工作。在当地扶贫干部帮助下,她填写了就业意向表,录入大数据管理平台后,个人信息被自动推送到周边企业。很快,她获得缝纫技能培训并进入一家服装厂上班。

“工资一个月有2000多元,多做多得。”李怀妹说,丈夫也在县城做泥水工,月收入3000多元。

和李怀妹一样,蟠龙社区搬迁群众中,目前户均就业1.5人。“这得益于大数据管理平台。”蟠龙社区工作人员张海燕说,平台录入了搬迁对象的收入、年龄结构、身体状况等近40项基础数据。根据数据分析,可及时为他们匹配合适的工作。

贵州建设“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打通省直17个相关部门数据,将高考录取新生信息与贫困户自动比对,贫困学生可直接入学、自动减免学费。

万山“别囧途

趁着天气晴好,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郎德镇村民杨武准备到几公里外的报德村办事。出门前,他掏出手机点了几下。没多久,杨武上了一辆9座小客车,10分钟后便到达了目的地。

杨武说,以前,要么“死等”,班车一般要等一个多小时;要么步行,走两个多小时。如今,有了“通村村”,再也不为出门发愁了。

“您有一条新的消息!”走进雷山县“通村村”智慧交通调度中心大厅,订单通知不时响起。县客运站站长王贵说,尽管当地2015年就村村通了柏油路,但是,村寨分散、客运班线分布不均,加上缺乏乘客出行数据,往往是“高峰人找车、平时车找人”。

“以前不少学生选择坐‘顺风车’甚至‘黑车’,安全不能保障。”王贵说,平台专门推出“学生包车”功能,每周五和周日班主任下订单后,具备营运资质的客车就会上门接送。

“通村村”不仅方便山区群众出行,还提供小件物流快递存取、批量农产品运输包车等服务,加快了城乡要素流动。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新技术的快速融入,有效提升了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发展智慧交通,要坚持安全可控,以安全保发展,确保行稳致远。”洪晓枫说。

风雨“知多少”

现在已进入主汛期。在“东方祥云”系统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全国多地近期降雨量分布等数据。

贵州东方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说,“东方祥云”通过收集、处理公开的全球卫星遥感等数据,并依靠自主研发的洪水预报模型,可将洪涝灾害预测期从过去的20分钟延长至72小时。

提起去年的台风“山竹”,李胜至今仍有些激动。

“在‘山竹’登陆之际,‘东方祥云’提前3小时15分钟预报了某地29年一遇的大洪水,避免了可能发生的重大人员伤亡。”李胜说。

“山洪防治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李胜说,由于山洪陡涨陡落、灾害发生快,逐小时预警往往是“预报”变成“后报”。

“传统方法是运用传感器监测水库、河流的水量、水位等信息,而‘东方祥云’的数据主要来自卫星遥感数据,突破了洪水预警小时级别,可每15分钟预警一次。”李胜说。

目前,“东方祥云”已为广西、广东等多地提供洪水预警服务。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说,万物互联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激发出创造的无限可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