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半拉子”教改项目要不得
2019-06-26 13:47: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吴维煊

当前,“半拉子”教改项目在很多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学校因发展需要,以促进教学、管理、科研等质量提升为目的,推动教学改革十分必要。但是,教改项目一旦成为“半拉子”工程则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半拉子”教改项目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对学校教学改革缺乏系统规划,没有站在学校发展全局考虑;学校更换领导导致原有教改项目半途而废;有些教改项目是“拍脑门”决定的;有些教改项目因缺乏对项目的持续跟踪管理而成为“半拉子”工程。

为避免教改项目成为“半拉子”工程,需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每个教改项目的实施都要统筹规划。每一个教改项目的出台都应站在学校发展的全局、学生长远发展的高度,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认真系统的论证,做好顶层设计,进行统筹规划。例如:传统文化进校园是很多学校都非常重视的教改项目,但有的学校只是将传统文化进校园定位在穿汉服、背古诗词等方面,没有将传统文化进校园放在学校教育系统中统筹规划,新鲜过后必然成为“半拉子”工程。

二是要避免学校更换校长出现的“一任一规划”现象。新校长上任后应与前任校长认真交流,对学校的现状、历史等进行充分了解,还要从学校发展的全局考虑,认真分析学校的办学思路,从前任校长手中接好“接力棒”,把教改项目认认真真地做下去。

三是避免“空洞的概念”将教学改革形式化。以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为例。很多学校对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推出智慧课堂、高效课堂、快乐课堂、活力课堂、品质课堂、翻转课堂、生动课堂等,但是能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课堂教学模式却不多。简单地用空洞的概念定义课堂教学,导致教学模式创新成为“半拉子”项目。

毫无疑问,教学改革必须持续不断地推动,但每一项教学改革都应经得起时间考验,必须要对教育发展、学生成长起到真正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加强教学改革顶层设计,避免让教改项目成为“半拉子”工程,让每一项教改项目可持续,是教学改革有效实施的必要条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