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校企合作共赢 共筑大国工匠——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产教融合侧记
2019-06-26 13:49: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明明 仇文宁 葛志亮

前不久,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接到校企合作企业信息反馈:2019年春节,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的魏恒同学在除夕夜到正月初六短短7天的时间里,往返于4座城市走访市场,行程近900多公里,为企业客户解决困难,得到客户的高度赞许。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从2017年2月与徐工集团合作创建第一届“徐工班”以来,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和现代学徒制。随后,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正式申报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并成功立项。魏恒就是“徐工班”的一名学生。

2017年,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校企双方共同招生招工。根据协议,每年新生报到后,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和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到学校面试学生,共建现代学徒制“徐工重型班”和“徐工环境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招生即招工。

双方在合作协议中明确约定,为了更好地突出和发挥职业教育的优点,在企业班毕业生中采用校企双导师的方式,由学校老师和企业高级工程师共同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双方在教学双导师模式的基础上,各选派1名生活导师,通过“德育双导师”模式解决学生在生产实习中思想上、心理上、生活上的问题,共同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这种培养模式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同。

“现代学徒制模式目前正在纵深发展,‘徐工班’更加注重学生英语交流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注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基本原则,采用‘双元主体、双线并行、双师共育’的3D人才培养模式;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职业标准为依据,构建公共课、专业课、拓展课三个板块课程体系。校企双方还创立了‘徐州重型精英班’,旨在合作培养市级乃至省级以上的技能精英型人才,共筑大国工匠,建设制造业领军人物。”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进介绍说,“近期,学校又与徐州工程机械集团签订校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建共享优秀人才队伍、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推进建筑装配式产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发挥校企优势提升人才培养综合素养、加强校企党的建设经验交流等方面深入合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