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武汉打造首个智慧用电小区
2019-06-26 13:52:2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冯国栋

本报讯 手机显示电器实时用电量,耗电大户收到短信提醒……位于江夏黄家湖畔、总占地面积848.7亩的军运村将成为湖北省武汉市首个智慧用电小区,实现用电信息智能采集监控、隐患智能预警等功能。

目前,军运村专用110千伏龚家铺变电站已建成投运,双电源四回路的供电保障体系初步建成。项目负责人王浩说,新投运的龚家铺变电站是军运村能源供给核心,配备了智能控制设备。与传统110千伏变电站相比,这座变电站节约了30%的建设用地。站内设备采用工厂装配式制造,建设效率高,用时不到两个月便成功投运送电。

设备后台具有人工智能判断和决策能力,一旦电网发生故障,能及时准确判断故障区域,并根据预设的策略协助检修人员快速恢复设备供电。王浩说,智慧用电系统能够对军运村2496户进行用电行为诊断,实现用电隐患智能研判及主动预警。例如,使用电视、空调、热水器等电器设备时,手机会显示单个电器开启时间和耗电量;用电负荷超过预警值时,系统会主动发布预警,提醒用户合理用电;发生断电故障时,系统会立即通知电力服务人员或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处理。用电高峰期,对于空调用电量较大的用户,系统还会自动向手机发出提示,给出使用时间的调整建议,引导用户合理用能,削减用电负荷并节省电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