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齐骥:实现建筑工业化是全面提升中国建造业水平的必由之路
2019-06-26 19:38: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640.webp.jpg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系列国家大事和民生关切,让这一年备受期待。回首过去70年来我国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所取得的非凡成就,时常让我们感慨万千。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整体人居环境和人们的生活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们如同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卷,生动鲜活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同时,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大城乡建设者们为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今年的新年贺词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这是总书记对工程建设和建造者们的最高褒奖,也是我们从事工程建设人得到的最大精神鼓励和激励。

目前,我国有5500万左右的建筑从业人员,2018年创造了23万亿元的总产值,从体量上看,中国无愧于“世界第一建造大国”。但从质量上来看,中国建筑业整体而言依旧停滞在相对落后的水平上。一些普通的建设项目,质量通病、质量缺陷还是屡见不鲜,这与“世界第一建造大国”的地位非常不相称。这就需要我们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尽快从建造大国迈向建造强国。

新时代呼吁新的质量提升,那么如何提升我们的建筑水平?之前我们习惯性通过质量检查加强监督,通过评比来促进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应该说,在此前的历史阶段,这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但这不是治本之策。随着我国综合工业化水平的提升,我们已经有能力将我们传统的建造模式提升到工业化建造的水平。要想全方位提升中国建筑产品的质量,就应该走一条全新的改革道路。

具体的说,我们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今天谈绿色建筑已经不仅仅是十几年前所强调的“节能、节地、节水、环保”,其内涵早已超出了当时的定义。全方位的绿色建筑,应该从更高的层面上、更广的纬度上来解读。在实现的途径上,绿色建筑应该走一条全新的工业化道路,通过工业的产品标准、工业化的建造模式,来实现建筑方式的根本性改革和创新,以从本质上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水平。

实现建筑工业化,是全面提升中国建造业水平的必由之路。大家目前仍然为是否推行装配化建筑而持有不同的意见,事实上,装配化只是实现工业化建筑的一种手段,建筑工业化才是目标。在我看来,装配式建筑可以实现至少两方面的更替:一是把现场操作搬进车间加工,劳动条件有极大的改善;二是原来用人来做的工作,用机器来代替,机器总比人在质量保证方面更可靠。此外,数字化科技成果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可能是下一步在全面提升建筑质量过程中应该关注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有一句话,大家一定要铭记在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坚信人民群众对高品质住房的追求和需求不会停止,这是我们不断提升建筑产品质量的不竭动力。中国建设报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所属的主流媒体,长期以来一直秉承正确的政治办报方向,宣传和解读建设主管部门的方针、政策,积极推进建筑领域的科技进步。这次论坛办的很有意义,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够引起社会及专家、学者、企业对建筑质量更高层面的关心,让我们共同携手以促进中国建筑质量的不断提升。

(本文为作者在“2019品质升级助力智慧湾区建设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