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济南城管用坚实脚步丈量“美”一天
2019-06-27 14:23: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储厚峥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不断提高,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成为题中之义。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党风行风、民情民意、城市环境和城管形象”,深入开展“济南城管,行走泉城”行动,用脚步丈量城市,用真情服务市民,进一步转作风、走基层、解难题、破瓶颈、补短板,举全系统之力推进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和城市管理提档升级。

巧用党建杠杆撬动作风提升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把党建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扎实推行基层党建“三定五抓五提升”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党建“杠杆工作法”,即:把党组引领作为杠杆的“力量源”,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杠杆的“支撑点”,把党员队伍作为杠杆的“动力臂”。突出“三个一体化”,即:党组建设与支部建设一体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化,党的建设与队伍建设一体化,下大力气抓实党建工作。围绕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同步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系统作风建设的五大项12条实施意见,细化责任,狠抓落实,以党风正带动行风正,以好行风带动好作风。

走到市民中间联通民情民意

该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思想境界、转变工作观念,强化“为人民管理城市”的职责使命,用好各类平台,从市民的视角检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从市民的角度换位思考,发现和解决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2万余名干部职工行走一线,马路办公,加强热线办理和问题处置,为民纾困解忧,在行走中倾听市民呼声,用足迹联通民情民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城市温度。今年以来,通过市民热线、数字城管等平台为群众办实事31212件,群众满意率高达98.91%。

走到问题现场直击管理痛点

济南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结合职责职能,走到问题现场,按责任区域和网格,根据不同季节和时段,分类开展环境卫生、市容整治、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等行走行动,直击城市管理难点、痛点、堵点。

环境卫生大扫除行走,制定印发《济南市道路扬尘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一冲刷五清扫五洒水”的作业频次;

市容环境大清理行走,对市区道路两侧视野范围内非法小广告实行全覆盖、无缝隙清理,出动清理人员1.2万人次,清除20万余处,覆盖4万余处;

护考静音大保障行走,联合五部门发布《关于中高考期间全市建设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污染防治的通告》,一线执法队员全员上岗为护考巡查值夜;

拆违拆临大推进行走,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5839处、面积1275.36万平方米;

城市亮化大提升行走,共完成42条路段703栋楼体以及29条路段绿化带的亮化设施建设,继续推进180座公厕的建设与改造;

数字城管大提升行走,深化“监督考评、智能应用、数据信息、全民动员”4项功能,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

走出城管风采擦亮城管品牌

济南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在行走中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提高服务群众本领,探索和优化工作方法和途径,提高管理执法效能,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整体形象。

把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作为第一要求。强化联络广征民意,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群众期盼,不断增强与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

把社会评价作为检验成效的第一标准。城管人是城市的管家,城市管理的服务对象是市民,工作成效好不好市民最有发言权。济南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通过进社区与市民圆桌对话,召开“问计于民”恳谈会,实现工作好坏让市民、让社会各界来评价,发现问题,找出根源,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把共治共享作为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工作的第一支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社会动员机制,推出会商式管理执法模式,实现民心民意、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多方共赢。

济南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用3年的时间开展“济南城管,行走泉城”行动,强素质、转作风、提效能,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城管智慧和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