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特殊生日
2019-06-28 14:33:4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熊燕

大伯不是奶奶亲生的,是我父亲出生那年,爷爷修堤坝收工回来在村头的一棵大树下捡到的。当时大伯饿得哇哇大哭,爷爷想着奶奶刚生了娃,有奶水,便把他抱了回来。包裹大伯的旧衣服里没有只言片语,所以根本不知道大伯的生日是哪天。

一晃7年过去了,大伯到了上学的年龄。送大伯上学时,老师问大伯的出生年月日,奶奶一下子懵了,一抬头,看到操场上的五星红旗,急中生智,说是1949年7月1日。大伯的出生年月日就这样定下来了。

大伯上完初中便没有再上学,但他勤奋上进,爱读书,不怕苦,对党更是一片深情。20岁那年,递交了2000多字的入党申请书,同年6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对大伯的影响很大,总喜欢这样向别人介绍自己:“我是一名党员。”尤其是当上了村干部之后,更是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大伯一共有5个儿女,日子不宽裕。但日子再不宽裕,他也会把交党费这事儿放在第一位。大伯的大儿子栓子和我同一天生日,他很羡慕我过生日时能吃一个鸡蛋。我7岁生日那天,栓子到我家来玩儿,看到我在吃鸡蛋,突然扭头就跑。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便也跟着他跑。

栓子跑回家中,上气不接下气地对伯母说:“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也要吃鸡蛋。”伯母迟疑地说:“家里没有鸡蛋。”栓子不相信地说:“床底下的坛子里就有鸡蛋。”伯母面露难色地说:“那鸡蛋是要卖了钱给你爹爹交党费的,不能动。”可栓子才不管党费不党费的,只知道过生日要吃鸡蛋,便在地上打滚撒泼。伯母心疼地拉起栓子,说:“栓子,听话,你爹爹是党员,你骄傲不?”栓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没有了再哭闹的理由。

那天晚上,大队部放电影《江姐》。栓子看到电影中的地下党员江姐在渣滓洞集中营不畏酷刑、坚贞不屈的表现时,骄傲地说:“我爹爹也是党员,将来我也要当一名党员。”

一晃多年过去了,现在的栓子早已成为了一名党员,大学毕业后留在了长沙当律师。大伯退休后,他还将大伯和伯母接到了长沙一起生活。

今年大伯70岁了,亲友们趁着周末提前去给他拜寿。大伯耳聪目明,身体硬朗。在给生日蛋糕上插蜡烛时,他乐呵呵地说:“我的生日最好,和党同一天生日。”一个晚辈不懂事地说:“这是奶奶当初顺口说的,您真的生日不知道是哪一天呢!”大伯依旧乐呵呵地说:“即使你奶奶不说,我也乐意在‘七一’这天过生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好生活,共产党多好呀,能和党一起过生日,是我的福气。”

我们连连点头,在摇曳的烛光中共唱生日歌,心中涌动着感动。我知道,这不仅是在为大伯庆祝生日,更是在为我们的党庆祝生日。

不忘初心,共筑梦想。祝伟大的党生日快乐,祝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