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党员家庭的“仪式感”
2019-06-28 14:34: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国梁

父亲入党那年,我还是个懵懂孩童。当时我对“七一”党的生日还没有概念,只记得那天父亲的表现特别郑重和严肃。他换上干净的衣服,戴上党徽,然后郑重地举手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我感到纳闷,使劲儿喊父亲,可是他好像完全听不到一样,用铿锵有力的声音把入党誓词宣读完。

其实,那时父亲入党已经半年了,入党时已经宣读过入党誓词。他之所以在“七一”这天宣读入党誓词,就是要重温一下那个激动时刻。这是属于父亲的“仪式感”。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郑重地为党过生日,一定要有个仪式才行。

父亲很神往地回忆起往事:“入党那天,宣读入党誓词的时候,真是激动啊,我的心‘砰砰’直跳!我写了好几次入党申请书,这次终于如愿了!”父亲脸上那种神圣庄严而又无比激动的表情,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父亲是我们大家庭的灵魂,记得那时他最引以为傲的是家里挂着的“党员之家”的牌子。那枚红色的牌子就像一枚勋章一样,让我们的家因此“蓬荜生辉”。那时,父亲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是党员,咱家凡事都要表现得积极些。”

多年来,父亲坚持每年“七一”重温入党誓词,有时还会宣读党章。我也渐渐习惯了他用这种方式为党庆祝生日。对父亲来说,这样的仪式感,会提醒自己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这种仪式感,对我来说,也是有深远影响的,父亲用这样的方式强化了一名党员的神圣自豪感,让我早早就懂得,入党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在父亲的带动下,我参加工作第一年就加入了党组织。当时父亲兴奋极了,他四处奔走相告,因为父亲认为入党是对一个人最大的肯定。他不止一次地向我竖起大拇指说:“好样的!入党了,以后就更要好好表现了!”他告诉我,一定不要辜负了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家里又多了名党员,父亲更觉得“党员之家”名副其实了。只要我家遇到点儿大事情,或者村里有选举之类的事,父亲都要召开“家庭会议”,很有“仪式感”。每次家庭会议,他都会说:“党员要先发言表态。”父亲是老党员,我是新党员,我们俩发言,其他人都会认真听。母亲经常说:“你们是党员嘛,觉悟高,我们都听你俩的。”妹妹羡慕地看着我说:“哥,我啥时候也能入党啊!”在家人看来,党员的话当然是最让人信服的。

那年,我第一次获得了“优秀党员”称号,父亲就把证书摆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家里来客人,他必定要有意无意地提醒人家看一下。人家夸我:“优秀党员呀,真了不起!”父亲便立即眉开眼笑。

如今,我们这个党员家庭,依旧保留了很多“仪式感”。比如,“七一”党的生日一定要重温入党誓词;有事情召开家庭会议,一定要尊重党员的意见;参与村里重要事情讨论,也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

父亲和我都在用这样的形式,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时刻提醒自己要始终保持对党员身份的使命感和敬畏感,要更加努力、更有担当、更讲奉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