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动建筑科技“本土化” 构建智慧建造生态圈
2019-06-28 15:53: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庄晓东

编者按:在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领域,推广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强化住宅开发品质管理,实施施工可视化、精细化管理,打造智慧建筑、智慧工地、家庭场景的闭环生态,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共筑美好生活的标配。

为全面梳理、及时提炼总结房地产和建筑业领域信息化建设与智慧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典型案例,本报特邀平安城市建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庄晓东博士撰文分享本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全新理念,向房地产业、建筑业企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平安城市建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城科”)是中国平安集团 “金融科技、医疗科技、城建科技”三大产业科技布局的核心板块之一,跨界集团房产服务生态圈和智慧城市生态圈两大生态布局。秉承“为中国智能建造引领者、创造智慧城市核心价值、科技赋能城市资产运营”的企业愿景,积极构建“金融+科技”的多方共赢新型生态体系,从本土化、生态化角度诠释智慧建造科技,引领行业发展。

信息技术是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也是城市智慧发展的核心要素。平安城科敏锐地观察到了建筑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国家信息安全问题,率先提出在借鉴吸收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的同时大力推动建筑行业科技的本土化发展,并提出建立本土化的智能建造生态圈,集全行业之力促进数字地产、智能建造的发展与国家信息安全核心诉求的全面协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远见的企业所特有的思维模式和发展理念。

平安城科立足自有基因,坚持做“有理想、有理念、有社会责任感、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企业,以“开放、合作、共生、共赢”的理念引领协同合作伙伴,以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为核心、行业健康发展为导向、探索技术产品服务创新为已任,拆解行业固有壁垒,打破传统发展格局,为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解”和“路径”。

平安城科董事长兼CEO 庄晓东博士

近年来,伴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以及第五代互联网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演进,传统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剧烈、甚至是颠覆式的改变。

在这场变革中,依靠单一产品和技术优势,在既定的产业边界和场景内展开竞争的传统企业,越来越多地受到来自新技术领域“外来者”的跨界挑战,也越来越大地受到来自具有跨界资源整合能力的“平台化”企业集群的压力。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更多地依靠规模、资本、团队、科技、智慧、产品、质量、品牌、运营、服务因素,而不再是人脉、区域关系。

面对未来,传统产业的生存环境、生存法则正在重构,一个显见的趋势是:传统产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正在由“产业链业态”向“生态圈格局”转化。

建筑科技迎来时代新变革

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每年的产值规模超过23万亿元。作为传统产业,存在信息化程度低、经营方式粗放的现象。

伴随着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的不断扩大和深入,欧美等国的一些先进建筑科技理念和产品不断被引进国内。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智能建造、智能运维,甚至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一些新概念、新技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房地产和基建项目实施、过程管理以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

种种迹象表明,一场建筑科技革命性变革的拐点正在到来。在这场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建筑技术革命性变革中,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所触及的各类角色、职能、场景以及相互关系等,都在被重新塑造和构建。

平安城科致力构建新体系

1988年,中国平安集团诞生在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深圳。在过去的31年里,集团在创始人马明哲董事长的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家传统保险企业快速成长为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金融科技”集团。

中国平安集团是一家极其重视科技创新、无时无刻不在追寻和拥抱新科技的国际化企业。特别是在过去的10多年里,集团致力于推动科技转型和构筑“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并以此为集团发展战略,投入巨资,进行了广泛而深度的布局。

目前,中国平安集团已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智能认知等基础科技专利和人才储备,深度布局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并全面开启了“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反哺金融”的新纪元战略。

平安城科是中国平安集团全资子公司。在集团旗下,横跨房产服务生态圈和智慧城市生态圈。成立伊始的平安城科,树立“为中国智能建造引领者、创造智慧城市核心价值、科技赋能城市资产运营”的企业发展愿景,致力于通过推动建筑科技“本土化”发展,进而推动中国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智能化水平的全面提升;以构建“金融+科技”为核心的新型产业生态圈,助推房地产业与建筑业的转型升级。

共创未来新价值

推动建筑科技“本土化”战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全面深入推进国际化合作。美国、德国、英国和法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是建筑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轫之地,在建筑科技领域处于全面领先地位。全面、充分地学习、借鉴、应用欧美国家先进的建筑科技成果,是中国建筑科技智能化实现积极跟进和全面赶超的根本路径。致力于推动中国建筑科技的国际化合作,与欧美先进企业建立开放、平等、共赢的合作机制,是平安城科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思路。

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安全发展。建筑科技越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信息安全问题就越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突出问题。地理信息系统(GIS)、建筑信息模型(BIM)、物联网(IoT)、基于位置服务(LBS)等建筑信息系统所产生的大量数据集成,涉及到了一个主权国家的核心数据系统,构成了国家信息安全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尽快实现关键技术和数据平台的“国产化”,是推动中国建筑科技本土化的当务之急和首要之义。

鉴于此,平安城科聚焦国产化的BIM引擎技术的研发和推广,致力于建立融合GIS+BIM+IoT+LBS核心技术的时空数据(CIM)平台,推动智慧地产和智能建造创新、国家关键技术与核心数据信息安全的全面协同发展。

携手共筑新生态

高质量发展更加强调精细化发展。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将彻底告别过去粗放型发展模式,注重服务品质、品牌、社会效益和风险防范,最终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

当今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市场上,企业间的单纯竞争,已逐步被生态系统、生态系统之间的复合竞争替代。毋庸置疑,不同产业生态圈的核心竞争力,是由其核心企业的资源、能力以及核心价值观所决定的。

平安城科作为中国平安集团房产服务生态圈和智慧城市生态圈的核心板块构建者,一方面,继续勠力推动建筑科技在中国的本土化发展,在助推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在国内广泛应用的同时,以优先重点研发和推广国产化关键技术为己任,为中国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的智能化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核心价值和安全屏障。

另一方面,将致力于搭建链接政府部门、发展商、建造商、建材供应商、运营商、保险、银行、投资基金等各方资源的平台,依托平安集团的深度统筹实力和综合运营服务能力,探索和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机制,整合建筑科技在供给端和需求端的战略资源,疏通技术与市场的连接管道,让更多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能够更直接、更便捷地对接市场需求,实现“平台化”的信息流转、信用流转、资金流转和资产流转。当前,数字化地产、智能化建造的时代已然到来,面对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应有更多的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建立联系、互通有无、达成合作,共同创造价值、共同抵御风险、共同建立和维护一个开放、合作、共生、共赢的“金融+科技”的新生态体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