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智慧绿道”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19-06-28 14:38: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学安

如今,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城市里,绿道正悄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不断延伸的城市绿道,是市民提升生活品质所求、城市绿色发展所需。富有“绿色”、“健康”基因的城市绿道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也增添了城市活力和魅力。

推动绿色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城乡建设是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的主要载体。目前,我国各地的绿道建设方兴未艾。建在百姓家门口的城市绿道大大提升了居民生活幸福感,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通道”。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6年印发的《绿道规划设计导则》,绿道是以自然要素为依托和构成基础,串联城乡游憩、休闲等绿色开敞空间,以游憩、健身为主,兼具市民绿色出行和生物迁徙等功能的廊道。

2017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的《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实施,提出到2020年新增绿道2万公里的目标。建设城市绿道,不只是人行步道,更重要的是建设“大绿色通道”。近年来,成都市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编织智能化的城乡融合的绿道网,打通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生态廊道,打通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让城市绿道充满活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生机。

成都市作为国内智慧城市的领跑者,一直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引领和驱动城市创新发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形成智慧高效、充满活力、精准治理、安全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和新模式。

近日,腾讯云、腾讯产业投资基金、东华软件和华体科技的四方联合体以8.7亿元中标成都市“智慧绿道”项目——锦城绿道。

该“智慧绿道”长500公里,覆盖面积133平方公里,沿线汇聚了大量商业综合体、园林、特色小镇等设施。项目将构建覆盖锦城绿道的“一网一心”两平台,从文化、体育、旅游、商业、农业五个方面,为市民游客、企业商家及政府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数字化服务。此外,将采用创新性新技术、新模式进行运营,引入包括智慧零售、生态农业、文创IP、体育公益在内的新服务、新业态,助力绿道实现可持续发展。

“智慧绿道”智慧服务市民生活

面对出行的市民游客,“智慧绿道”将从吃、住、行、游、娱、购等角度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通过一部手机,满足市民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出游前,市民游客能够通过手机提前熟悉景点状况,规划好旅游线路。出游过程中,市民游客可以通过场馆线上预约服务,告别景点排队拥挤、等待时间长等状况,此外,还能够通过订制线上地图的方式,快速导航导览各类景点,充分体验绿道文化、体育、商业和农业等服务。出游结束后,市民游客可以享受购物、申请电子发票、无条件退款等网上服务,还可以对出行中遇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投诉。

“智慧绿道”智慧服务政商环境

“智慧绿道”将助力各商家实现智慧管理,推动绿道区域商业高效持续运营,降低运营成本。比如,帮助线下商家了解客流情况;通过客流大数据分析,帮助商家针对不同人群制定合适的营销活动,实现精准营销。

对政府来说,“智慧绿道”能够通过前端高度集成的智慧灯杆,搭载多媒体发布、无线AP、一键报警、5G微基站等多种新功能,将信息传输到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平台进行控制、管理和联动。绿道沿线各个区域、景点、商业的客流等情况,如果出现异常,有关部门能够通过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中心平台,第一时间做出有针对性的响应和联动。绿道的智慧化功能,大幅度提升了管理者对城市的协调管理能力和绿道的服务能力,提高了城市运行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