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对标对表加快建设智慧名城
2019-06-28 14:42: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汲佩德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新时代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促进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升级的重大系统工程,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过程。相关统计资料表明,我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城市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每年投资额在2000亿元左右,拉动经济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赋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济南作为中国软件名城,依托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和数字经济生态,围绕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出打造中国智慧名城,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把握本质要求 高起点走在前列

准确把握建设理念和愿景。牢牢把握新时代主要矛盾变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出秉持“智慧让城市更美好”这一基本理念和愿景,紧紧围绕“优政、惠民、兴业”的基本需求导向,以实现城市治理精准化、高效化、智能化、智慧化为目标,让智慧赋能现代城市治理、让智慧赋能民生服务、让智慧赋能经济发展,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和“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智慧之城。

强化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城市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业务系统庞杂,必须很好地解决整体性、系统化和服务泛在化的问题,必须克服智慧系统建设应用碎片化和无序重复浪费的问题。为此,必须强化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参照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考核评价体系,把握本质要求,结合济南实际,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和架构,即围绕“优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突出“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需求、经济发展”四大领域,构建“云、管、端”的有机生命体,打造“感知、联接、计算、应用”四位一体的“城市大脑”、“神经系统”和“智能感官”,推动智慧泉城又快又好发展。明确了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即夯实基础阶段——探索各类政务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开发利用,围绕“6+N”开展智慧应用专题项目建设;全面建设阶段——建成完善“6+N”智慧应用专题项目,加大政务信息开发共享力度,扩展智慧应用专题项目建设内容;深化提升阶段——建成城市大数据平台,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实现广泛覆盖和深度整合,建立起政府、社会、企业、市民信息开放共享的管理应用体系。这是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和关键。

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确定了“政府主导、共建共享,系统集约、高质高效,稳中求进、服务发展”的基本原则,为有效解决一个主体统筹,满足智慧城市泛在化、无限化的服务需求和多样化的功能供给,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体制机制。一是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全市一盘棋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二是与智慧城市“云、管、端”有机生命体的组织架构相适应,探索建立了“一主体、两平台”的建设运行体制。

加快智慧应用专题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智慧城市建设重在拓展泛在化智慧应用,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行动计划》规划了“6+N”的智慧应用专题建设,围绕政务服务效率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改善、民生服务普惠、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入推进“群众办事一站通”、“市民出行一路通”、“居民健康一卡通”、“和谐社区一格通”、“爱城市网一点通”、“公共安全一网通”“金融服务一贷通”的“6+N”智慧应用专题建设,智慧应用成果不断显现。2018年10月,成功举办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今年4月,智慧泉城获评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标志着智慧泉城建设由“济南模式”向“济南样板”迈进,一座“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智慧之城正逐步展现在世人面前。

对标对表加快打造中国智慧名城

在对表方面,按照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委、市政府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的要求,今年是智慧泉城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必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在对标方面,必须进一步提升境界标准,博采众长,推动“济南模式”向“济南样板”提升,打造全国标杆,建设中国智慧名城。

放眼全国,深圳、上海、杭州、北京等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有许多值得学习借鉴的成果。对标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经验,围绕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解放思想、制度创新、发展模式等方面深入寻标对标找差距,进一步完善智慧泉城建设的指标体系和考核制度,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比学赶超,着力做好“深化、拓展、提升”3篇文章。

“深化”就是牢牢把握“智慧让城市更美好”基本理念和愿景,不断深化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本质要求和内在规律的认识,以开放的视野、一流的标准提升境界,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评价体系,深化现有智慧成果的应用。重点参考深圳“六个一”发展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领导体制、政策体系、协调机制、推进机制、评价考核体系。深化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运行水平,整合防汛、急救、消防、安监等应急管理系统模式,提升智管中心实战功能。

“拓展”就是持续拓展“6+N”智慧应用专题建设,不断拓展智慧感知和智慧应用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智慧城市覆盖领域和服务社会民生的广度,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对标深圳“智慧南山”专题应用建设经验,完善城市大数据平台及“6+N”项专题应用。拓展提升智慧金融服务“一贷通”服务功能及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完善企业综合信用授信额度评价体系,不断提升智慧赋能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提升”就是不断提升城市数字化、网络化和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智慧运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让“云、管、端”的智慧城市有机生命体持续健康成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对标深圳打造5G先锋城市,制定出台了济南市5G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推进5G与智慧应用的深度融合,在重点区域开展智慧路灯、智能公交站牌、智慧停车场等5G应用场景示范试点,采集汇聚道路、停车场、医院、社区、能源等静态数据和车流、视频监控、智慧灯杆等动态数据,构建提升城市感知平台数据应用水平。同时,依托智慧城市研究院,开展智慧城市功能提升,打造城市仿真、卫星遥感、交通出行、视频联网和城市感知等领域重点实验室。建立专家智库和产业联盟,借助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政产学研用”共同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的长效机制,加快培育智慧产业,提升智慧生态体系,擦亮智慧泉城这张“城市名片”。

(作者系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