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业集团党委探索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06-28 15:14:10来源:中国建设报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党组织书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把关定向、凝聚人心、增强信心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同时,为了帮助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建立和完善党组织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6月24日-28日组织了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党建培训班,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全面加强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在本次党建培训班上,各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交流分享了多年来党建经验和心得。以下是部分企业代表的经验分享,以供学习参考。


timg.jpg

  总部位于河南郑州的建业集团创立于1992年,涵盖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教育、金融、足球、酒店、商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嵩云科技等业务板块。截至2018年底,已进入河南18个地级城市和77个县级城市;2018年实现销售规模812亿元,位居全国第32位,连续十多年蝉联河南房产行业领军地位。自1995年开展党建工作以来,建业集团党委发挥党建“把大局正方向聚人心 鼓士气”的作用,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建业特色的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成长的喜悦:406封入党志愿书

  2018年底建业集团党委换届后,组织关系在集团的正式党员为402人,党员、党组织在建业员工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员工正在向党组织积极靠拢。今年以来,建业集团各级党组织已收到入党申请406份,全年申请入党人数预计可达700人,入党申请人数同比去年增长了100倍。要求入党人数为什么会有“井喷式”增长?建业集团做了以下探索:

  (一)基层组织——全面覆盖 由弱到强

  截至目前,建业集团党委下设4个二级党委、1个党总支、32个党支部、实现了集团内党组织的全覆盖、无盲点。在鄢陵绿色基地、樱桃沟足球小镇、中牟电影小镇等项目,一个个联合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纷纷成立,让党员无论到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建业集团紧紧围绕项目抓党建,切实做到项目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设到哪里。充分发挥党员在重大项目上的带动引领作用,让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更多人受到鼓舞,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发展。针对房地产行业不少员工需要跟着项目走,理论学习开展比较困难的现实,建业集团党委利用网络优势,通过自主研发集合宣传、教育、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在网上进行“三会一课”的学习和交流,受到广大党员的欢迎。

  建业集团党委帮助有条件的基层党支部,创设党建活动室,并对接所在地方政府党委,协同推进支部党建。建业集团开封区域公司专门开辟党建展厅和党员学习角,为党员职工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各区县项目公司办公区域也积极推行标准化管理,在重点区域设置党建宣传阵地,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二)基层党员——争相出彩 由隐到显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指出,“建业所有共产党员都应成为企业的先进分子,所有的先进分子都应成为党组织的发展对象。”建业集团注重将公司发展与党员进步相结合:一方面帮助党员在入党之后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业务骨干,另一方面,通过党员的培养,为企业储备和输送了大量的人才。

  结合河南省委提出的“争做出彩河南人”的号召,建业集团向全体党员发出“我是党员我出彩”的号召。让广大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并通过集团新媒体矩阵宣传普通党员的动人故事。从坚守教学一线30年的中学老师、把插花送到外交部的园艺专家,最年轻的90后项目副总,到把业主视作“亲人”的物业经理……不同板块、不同岗位的党员通过默默奉献,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平凡的人生路上发光发热。

  2018年8月,建业足球小镇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高温天气加上雨水频繁,给施工组织带来很大困难。眼看距离9月底对外营业的时间日益临近,团队人员出现畏难情绪,士气低落,建业足球小镇开发运营负责人吴新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还叫什么共产党员?”他带领党员突击队,面向党旗进行集体宣誓,让每一位党员的心灵受到震撼和洗礼。在吴新庄的带领下,成立党员攻坚小组,经过180个日夜孜孜不息的赶工期、抢进度,终于实现了9月28日开业的目标,创造了从零到壹的建设奇迹。而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刘育也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在这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我受到了各级党委的帮助,我看到了身边共产党员的拼搏,感受到了共产党的伟大,我要加入这个伟大的组织。“

  (三)党建活动:丰富多样 由虚到实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表示,集团“根植中原、造福百姓”、“让河南人民都过上好生活”的核心价值追求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高度一致。建业集团党委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将“党建+”作为党建改革创新的重要基因,逐步形成了“党委主导、企业协同、群团参与、共建共享”的格局。

 1.党建+公益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足球运动员,是你们在我们这片黄土地上洒下一片绿色,这片爱的绿茵场让我的梦想插上翅膀,飞向远方。”近日,建业集团收到了一封特殊又温暖的来信,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写信的人是新乡封丘外国语学校一群可爱的孩子。去年12月,2018年“建业杯”因爱而战——河南省首届业余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全省开踢,共为全省26所贫困学校赢得建设足球场的机会,让3.5万名拥有足球梦的农村留守儿童能如愿以偿。

  集团党委带领党员在各类公益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引领所有员工积极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今年5月21日,建业集团设立“建业公益日”,鼓励所有建业人与社会公众践行公益,开创了独树一帜的中原企业公益新模式。2019年建业杯公益赛事进一步升级,将拿出1500万善款用于足球的普及和公益捐助,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足球带来的欢乐。

  2.党建+乡村振兴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建业集团牢牢把握好党建工作与乡村产业发展的结合点,提出“让小镇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参与者”的“共赢”理念。针对入驻建业大食堂的商户,在市场培育期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对中华老字号、非遗类小吃给予重点保护。足球小镇建设以来,通过村企联建联营,合作开发,利润分成,建设建业大食堂,复建长安古寨,融入特色餐饮、中原文化、主题民宿、零售、文创等多类经营业态,为当地居民增加就业岗位840个,从而提高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真正“让乡村变得更美了,村民们变得更富了”。

  为激发党员商户的红色正能量,建业足球小镇在大食堂部分商家门口装上“党员示范户”牌子,将店主的党员身份亮出来,提醒他们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推出更多惠民服务。“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禹州杂炣店老板万俊杰说,自从挂上牌子后,客人增加了不少,生意更好了。作为一名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不忘记自己的初心,“我要为客户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对得起这份荣誉,不能砸了招牌。”

 3.党建+企业文化

  建业集团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相融合,结合80后、90后党员的兴趣爱好,开展大家所喜闻乐见的活动。在今年的郑开马拉松赛事中,建业50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活动,成为赛事一道靓丽的风景。组织5.20“我的红色情书”摄影海报,不同板块岗位的建业党员发出对河南人民的真挚告白。设立“建业大讲堂”,邀请各界具有影响力的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等,为集团党员干部授课,不断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各级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

 4、党建+员工关爱

  员工最好的福利不是薪酬而是人文关怀,民营企业和体制内和国有企业的差距也恰恰在于“保障”性,为了避免员工因为重大疾病或者意外生活跌入谷底,建业集团党委牵头,由人力、公益、工会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的“建业亲情救助基金”正式设立,按照集团出一些、个人积一些的原则,一期已经积累了380万元的“资金池”,员工及其直系亲属发生重大疾病和意外,一次性给付最高10万元的救助。亲情救助基金刚刚设立,已经有员工享受到这个基金带来的帮助。受助员工拿到沉甸甸的救助金时说:“感谢组织、感谢集团”。通过一个小小的基金,让更多人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凝聚了人心。

  如今在建业集团,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共识,党建工作在企业起到“把大局、定方向、聚人心、鼓士气”的作用日趋显著,未来,建业集团将继续探索适合民营企业实际的党建活动,让高质量党建为企业注入源源不绝的发展活力,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