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特殊资产投资与服务迎来“风口”,构建市场良性发展生态链成关键
2019-06-29 10:05:4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85f744d735e748738fcccf51673ccdc1.jpg

6月28日,由首佳顾问、中估联行联合主办,中国建设报社支持的以“融通•汇智:特殊资产投资与服务”为主题的“首佳顾问特殊资产专项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来自全国范围内金融、法律、投资、咨询、不动产估价、行业主管部门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就我国特殊资产领域投资与服务的一系列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建设报社总编辑王浩雷在致辞中分析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从依靠增量投资拉动向质量效应提升转变,而特殊资产行业正是存在这种效率提质的关键行业,多主体参与、多元化资产处置方式正在形成。在此过程中,建立和完善特殊资产市场体系是目前行业面临的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之一,迫切需要挖掘一批能够推动特殊资产行业的投资人队伍,并构建市场良性发展的生态链,提升特殊资产的价值。

从范围上看,特殊资产是内涵广泛的一类资产形式,不仅包括违约债券、不良债权等金融资产,也包括处于困境的实物资产,如烂尾楼、空置的写字楼、涉及司法诉讼的动产或不动产等,还包括流动性出现困难的股权、经营出现问题的困境企业等。随着政策和市场的一系列发展变化,特殊资产被广泛认为是金融领域的又一“风口”。

“一方面特殊资产价值塑造空间巨大;另一方面由于资产规模体量普遍较大、物业使用效率较低、再融资途径受限、资产投资回报测算粗放等原因,导致此类资产处置中依然普遍存在‘匹配效率低、资产定价难、服务环节多、操作周期长’等现实问题,急需合理、优质的综合服务商提供各类专业服务,以解决领域痛点,重塑资产价值。”首佳顾问高级副总裁宋生华表示。

为探索特殊资产处置的合理化路径,建立相关的资本和市场信息匹配机制,吸纳多方资源和智慧共同挖掘特殊资产处置领域的市场机遇很有必要。“特殊资产投资与服务领域有着高度的复杂性和专业性,涉及政府、金融、法律、估价、居间服务机构、互联网平台乃至媒体等诸多方面,亟须融汇多方面的资源和智慧,共同探索特殊资产领域的一系列实际问题。”宋生华表示。湖北省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吴志刚对此深表认同,他表示,目前特殊资产的供需关系出现了结构性变化,需要不断完善生态结构,加大民间机构准入和进入,提高特殊资产周转率。

据测算,未来特殊资产市场的标的总额约在3万亿元至6万亿元之间,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有效的体制机制支撑,均有利于特殊资产行业公平竞争的市场形成。“未来特殊资产行业还需要包括投资人在内的各参与主体共同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抱团取暖,共同构建开放创新、发展共赢的特殊资产收购管理处置产业链,打造由特殊资产经营者、投资者、服务者等主体组成的良性运营生态系统,助力实现特殊资产价值最大化。”王浩雷表示。

进入新时代,让市场类问题回归市场,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必然趋势。这从客观上为特殊资产行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就特殊资产经营工作的总体路径,与会专家建议:首先要依法合规、深挖潜力、控制风险、提升价值;其次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强价值管理,创新机制方法;最后要不断优化资产质量、加大市场化处置力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