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华夏幸福:推动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互促互进
2019-07-02 13:44:0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建业

近日,百家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走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参加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经验交流会。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的重要论述,交流研讨民营企业党建经验,展示党建促进企业发展的新成就。会议发布了民营企业党建案例分析报告,并为民营企业党建典型案例代表颁发证书。

屏幕快照 2019-07-02 下午1.13.35.png

华夏幸福党委书记刘智广在“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华夏幸福公司”) 党委书记刘智广受邀参会,并在《坚定理想信念, 凝聚发展合力, 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的发言中提到, 华夏幸福公司自上而下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由内而外激发党建内生动力, 推动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互促互进, 把党建工作优势逐步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真正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

坚持思想引领,发挥党建作用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华夏幸福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沿着党的路线方针指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16 年,华夏幸福公司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目前,华夏幸福公司党委下辖9 个党总支、60个党支部,有党员近5000名,基层党组织覆盖业务所及全部区域。

通过开展贯穿始终的理想信念教育、切中时弊的身份意识教育和不间断的时事政治教育,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引导党员把实现人生价值的个人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筑牢理想根基。

华夏幸福公司把党的理念和企业经营有机结合,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组织发展模式,做到“三个一致”——目标一致:落实党建目标时,把解读企业愿景和发展目标作为重点内容,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奋斗;组织一致: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组织一致,实行“ 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委员均是企业高管,支部委员也由骨干党员担任;阵地一致:党建活动阵地与业务经营阵地一致, 把党建工作推至务工作最前沿,党建与经营相得益彰,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体党员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在各自岗位上创先争优,为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文化支撑,创新服务载体

华夏幸福坚持党群共建、文化聚力,用党的意识和觉悟领会贯彻地方党委政府的部署;用党的立场和方法协调各种利益和群众关系;用党的思想和作风带领员工面对一切困难挑战。引导广大员工明晰产业新城事业的本质,确立诚意正心的态度,把企业文化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企业文化落地生根,激发了党建的内生动力,正能量不断集聚,党组织的公信力也同步提升。

华夏幸福以产业新城助力幸福生活,通过党组织发动、党员带头,带动广大志愿者投身社会公益,让城市居民共享改革开放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产业新城建设过程中,华夏幸福也遇到了一些现实问题,比如,新居民缺乏归属感,原住民就业压力大,产业工人工作环境隔离,缺乏安全感等。华夏幸福以党建为引领,将志愿服务融入产业新城,通过打造 “1+1+2+X”幸福志愿模式,培育城市文明风尚,提升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党的旗帜下,以华夏幸福党员为骨干力量,原住民、新居民、产业工人集聚起来,组成“幸福志愿者”队伍,汇聚起共创幸福的强大正能量。目前,“幸福志愿者”已由最初的10多名党员,发展为现在的15000余人。“君子恭让、邻里守望、产业兴城、创享未来”的梦想正慢慢实现。

坚持精准扶贫,担当社会责任

精准脱贫是党中央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华夏幸福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省市有关部门直接领导下,对口帮扶河北省保定市深度贫困县涞源县整县脱贫。成立了由董事长、党委书记挂帅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近百人的专业团队,整村拆建5 个新村,危旧房改造66 个村,新建光伏电站21 个、覆盖106 个贫困村,新修幸福路1 条,极大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87 个帮扶项目已竣工交付,惠及群众9400余户约22700人。新建的光伏电站均已并网发电,保证所覆盖的贫困户年均收入3200元以上,为涞源县早日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华夏幸福公司的帮扶义举荣获了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精准扶贫奖”,并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2018 年“ 企业扶贫50佳案例”,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认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