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不忘初心】首开集团:党建为企业发展“铸根塑魂”
2019-07-02 14:38: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建业

屏幕快照 2019-07-02 下午1.18.40.png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首开集团作为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深刻认识到,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服务北京城市建设发展的同时,首开集团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首开集团力争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综合服务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建引领思想建设

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榜样,一个模范就是一面旗帜。6月27日下午,首开集团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对公司47名优秀共产党员、1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表示,受表彰的党员政治立场坚定,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的榜样。

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能够团结凝聚员工遵纪守法、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则能够最大限度的激活企业的组织活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屏幕快照 2019-07-02 下午1.20.23.png

绵阳公司、成都公司党支部一行20多人在两弹一星功勋邓稼先的铜像前,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

近两年来,首开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市委市国资委相关会议精神,以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和适应经济发展,紧密围绕中心任务,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给首开集团的新定位、新要求,落实合并重组,突出工作重点,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统筹协调,注重总体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首开集团党委坚持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政治核心作用,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作为增强全体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重要手段,作为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有效方法,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对北京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为重点,以新理论、新观念、新知识为抓手,不断深化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保证了正确的思想引领和实践效能。

党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细胞上,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首开集团注入创业动力、创新活力、创造实力。

首开集团坚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委决策前置程序,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同部署、同开展、同考核的工作机制。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打造“B+T+X”党建体系,不断加强了组织建设。首开集团着力健全集团各级党务部门机构设置、配齐配强党务人员,使集团党建基础得到有力稳固。

首开集团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标准,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人才选聘、竞争上岗、干部培训、测评考核以及重大事项报告等各项管理中完善程序,落实责任,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保障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和规范、有序、务实的管理秩序,同时,以“四好班子”建设为载体,着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有力调动各级领导班子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首开集团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集团意识形态责任体系,成立集团意识形态综合分析研判小组,定期开展研判分析,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初步构建起集团舆情监测平台,对涉及企业意识形态、品牌形象和生产经营等信息实现全面实时监测和研判预警,集团舆情管理应对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首开集团坚持弘扬尚责文化,深化品牌建设,展现新形象新内涵。积极参与策划宣传集团“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演出活动,营造爱国爱企、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全面报道世园会首开馆的独特风采,以董事长访谈形式畅谈集团的新定位和新战略;积极参与首都“国企开放日”,采取网络直播等新形式,线上线下合力展现新形象;密切关注国家速滑馆建设进展,持续推出动态报道,“双奥开发商”品牌特质不断突显。

屏幕快照 2019-07-02 下午1.21.54.png

望京物业公司创新党课形式,以“唱红歌,学党史,跟党走”为主题,通过边唱红歌边学党史的形式,为党员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首开集团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监督执纪责任。构建完备的责任落实体系,集团各级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廉政,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生产经营管理、选人用人等重点工作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巡视巡察相关规定,积极组织开展集团内部巡察工作,将有限的巡察力量集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纪律挺在前面,对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审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逐一进行梳理和排查,对发现的违纪问题,坚决严肃查处。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首开集团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形成了“有责必问、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大震慑,为集团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同时,在首开集团党委的带领下,群团工作、统战工作和老干部工作也取得长足发展,各项活动蓬勃开展,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不断迸发,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建功立业的氛围日益浓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持续改善,集团公司呈现出勃勃生机。

加强党的领导,发展是第一要务

首开集团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集团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近年来,首开集团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有些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目前,集团资产总额逾3400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润总额超过18亿元,完成了全年目标的三分之一,这个数据是上一年一季度的三倍,其他主要的生产经营指标同比也都大幅度增长。房地集团积累了数千万平米左右的“非经”和“三供一业”的资产,为重组后的首开集团打造市级平台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首开集团下属股份公司环比数据倍增,呈现了比较好的销售形势。物业管理规模大幅增长,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建筑工程业务以及海外发展等方面规模效益都持续平稳增长。在坚决落实“疏整促”行动、高标准参与副中心建设、高质量建设冬奥会项目、努力做好世园会、保障房及棚改、老旧小区改造、养老产业等重点工作中取得了不少成绩。

总体而言,合并重组之后的首开集团,业务范围得到了很大的拓展,集团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发展态势良好。潘利群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合并重组后的首开集团提出了聚合做强的要求,如何推动资产整合、业务重组、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释放改革红利,努力实现“1+1>2”的重组效果,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成为首开集团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北京市委市政府对首开集团的新定位是“力争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综合服务企业”,北京市国资委明确了首开集团的三个主业,即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处置平台(非经营性资产接收、管理、处置、运营)、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物业管理、建筑工程,两个培育主业,即土地一级开发、投资与资产管理(房地产金融股权投资)。

潘利群认为,首开集团如何紧密结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如何围绕集团“十三五”时期的定位和主业,如何在提升重点工程施工建设、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平台建设、房地产开发经营、城市更新、城市运营、古建修缮保护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中,努力做强做优做大,继续保持效益稳步提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为首开集团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

但是,有挑战就有机遇,困难越大,机会更大。潘利群表示,首开集团将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适应市场,应对变化、寻求机遇。首开集团除了要加大研究在生产经营管理上的新战略、新举措和新对策,破解生产经营的困境和难题;更重要的一方面是,首开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团结和带领职工群众同心协力,为集团公司的科学转型,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Top